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九旬阿嬤好手藝 巧手摺元寶船

【記者莊惠惠報導】湖西鄉村內高齡90歲歐寶允阿嬤巧手不落人後,雖然年紀大仍能精心製作出象徽祈平安幸運之意的紙藝「玉鳳」、「金龍」,讓村民大讚阿嬤的好手藝。
寶允阿嬤偶然機會從店裡買回一艘用金紙摺的船,打開了其興致。因沒讀過什麼書,年紀大那裡也不方便去,開始在家用金紙摺船,帆船、漁船上面還加頂。無師自通精湛的手藝製作完成的運財「金龍」元寶船,象徵吉祥的「玉鳳」獻瑞,許多看過的民眾也崇拜神柢享有榮華富貴,還紛紛來跟阿嬤預訂。
有人曾經來訂購拿到廟裡祈福,而中了三星、四星還有近50萬,阿嬤自己也曾經「碰」了5千元。阿嬤說,這是發自內心的善念,有拜有保佑,神民都會造福大眾啦!
湖西村長辛天澤表示,歐寶允阿嬤對紙藝文化很有興趣,十年多來自己創作紙藝用品,也拿到廟裡拜拜祈福,神民還給予很好的靈感,大家耳聞紛紛前往跟阿嬤預訂,希望也能敬獻神民,讓全家大小平安、大發財。
辛村長說,歐寶允阿嬤對於社區活動參與意願相當高,不止活化紙藝傳承文化,也是社區樂活老人,也希望有年輕輩的學習,透過這個有傳統文化紙藝繼續傳承,讓該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高齡90歲歐寶允阿嬤巧手製作紙藝「金龍」。(莊惠惠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