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淑娟局長提供聰明吃火鍋健康生活妙招

【記者李三祿報導】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冬天聚餐免不了會來一鍋熱騰騰的火鍋大餐,尤其是光顧「吃到飽」餐廳時,往往為了「吃夠本」而忽略腸胃不堪負荷,以及攝取過量的鈉、油脂及熱量,這些都是傷害健康的殺手。
陳淑娟局長說,火鍋大餐是高熱量食物主要來源,更是導致肥胖的元凶;而肥胖則是造成高血壓、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若是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及血壓上升,無形中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風險。
她指出,飽和脂肪存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其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最高;例如牛、羊、豬肉攝取過多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不可不慎。陳局長建議選擇家禽類及海鮮類等白肉,並以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再去皮,可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量。
此外,油炸烹調食品及高油脂點心也應避免,選擇以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料理之餐點,並減少選用油炸及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蛋糕點心,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提醒民眾用餐以八分飽為原則,先評估套餐份量再加點生菜沙拉、水果以減少熱量與脂肪攝取量。
陳局長特別提供聰明吃火鍋6要訣給民眾參考,以免肥了肚皮、瘦了荷包又失去健康。一、選擇餐食並養成八分飽習慣。二、避免熬煮過久湯頭可減少熱量及鈉的攝取。三、避免肉類加工品及油炸豆製品。四、以蔬菜取代肉類可增加飽足感及減少熱量。五、避免使用沙茶醬芝麻醬及蛋黃等醬料。六、減少甜食甜湯及甜飲料。
至於慢性疾病患者飲食原則,陳局長提醒高血壓病友切忌喝多濃湯,避免攝取含鈉量高的食品及減少使用沾醬。高血脂病友應選擇低脂肉品,如魚肉或雞肉類。糖尿病友對甜點須節制,多吃蔬菜類延緩糖份吸收,不要攝取過多高脂肪食品以免影響體重和血糖控制。痛風病友建議選擇清湯,避免熬煮過久湯頭,多喝水以免引發痛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