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徐國峯醫師採兩院醫療照護模式 解決病患多年腹痛痼疾

【記者莊惠惠報導】居住馬公市68歲許姓男子,長期飯後即有腹脹感到消化不良的腹痛感,均無法診斷出確切病因,今年6月至三總澎湖分院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門診就醫,經檢查為食道裂孔疝氣(hiatal hernia),經四個月的追蹤結果,患者多年來腹痛問題已完全解決康復,此一成功案例,讓家屬對於三總醫療團隊深表感謝。
徐國峯醫師表示,今年適逢6月份支援澎湖分院外科醫療,許姓男子因每日三餐用餐後即有腹脹、腹痛症狀,長期以來造成個人食慾不振且益發嚴重,必須採全身趴睡姿勢才能減輕腹痛;至6月份因長年腹痛無法改善,先至胃腸肝膽科陳軍廷醫師門診就醫,經確認為非典型腸胃細菌感染性疾病,再轉介至一般外科後即安排患者電腦斷層(CT)檢查,發現患者的食道出現有8X8公分大小的裂孔,以致造成腸及胃有擠壓至胸腔現象,即醫學上所稱食道裂孔疝氣(hiatal hernia),係指胃囊由於某種原因通過食管裂孔突出到胸腔的病症,因為人體的食道和胃之間通常由膈肌分隔開,上面是胸腔內的食道,下面是腹腔內的胃。
食道穿過膈肌的地方稱為食道裂孔,如果胃囊穿過裂孔就形成了食道裂孔疝氣,因此患者易於飯後出現腹脹、腹痛現象。
為提供許姓男子更良善醫療環境,當下即安排許姓患者7月從澎湖轉台北內湖總院開刀,透過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及胸腔外科吳悌暉醫師共同聯手,運用腹腔鏡手術方式,為患者完成腹腔鏡胃復位與裂孔修補併胃摺疊手術,此一手術方式僅在患者腹部開出四個約0.5 至1公分小傷口,不僅降低感染率,且術後能迅速復原順利出院,為患者解決多年來腹痛症狀,家屬表示不可思議及感謝。
張芳維院長表示,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曾於民國100年間駐澎服務,在地醫療服務有口皆碑,且外科手術高超迄今仍讓鄉親津津樂道,後因旅外進修離開澎湖令人不捨。三軍總醫院為補足澎湖分院人力不足缺口,長期指派醫師到澎支援,同時彌補澎湖不足之科別醫療;此次,許姓男子的罕見病例,亦是兩院合作共同照護的最佳成功案例。


△徐國峯醫師。


△患者CT檢查出食道裂孔疝氣。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