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小赤林氏宗祠近百人齊呷冬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縣白沙鄉小赤村『小赤林氏宗祠』由本地林氏宗親邀請旅台族親共約80餘人,秉持冬至是1年中24節氣中重要的一日,象徵歲末感恩闔家團圓傳統習俗,15日上午9時,舉行祭祖典禮並席開8桌歡聚藉以凝聚宗族同心協力象徵。
冬至傳統習俗有祭祖、吃湯圓增壽。冬至當天全家團圓,吃湯圓叫做 「添歲」。 民間常以冬至當天的天氣好壞,作為推測明年大年初一的氣候,俗諺:「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底」。實際是要族親們參與體驗地方上祭祖的盛典,學習慎終追遠、「吃果子拜樹頭」的不忘本態度。
據了解,『小赤林氏宗祠』5年前經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登錄歷史建築並申請修復後,當地林氏族親為凝聚宗族團結力量及維繫宗族共識,將已消失三十幾年祭祖舊制,於今年冬至前夕由地方林氏家族耆老林丙寅、林兩震、林篤志、林遠利、林清泉等人,盛情邀請旅台林氏族親共約80多人,齊聚宗祠祭拜先祖林厚等先祖。
會後,並搭乘遊覽車前往馬公市民族路隆福餐廳席開8桌,讓族親們在餐聚場合彼此交頭接耳談論憶往情感。為活絡族親互動及情感綿密,由小赤林氏族親們成立之『社團法人澎湖縣祖厝文化推展協會』安排遊覽車搭載族親們前往縣內歷史建築馬公市蔣公行館之『第一賓館』、『金龜頭之鑰鎖南天』等景點參訪巡禮,始於下午返回白沙鄉小赤村林氏宗祠領取餐點結束圓滿祭祖行程。
理事長林文三表示;本次活動除感謝本宗祠旅台宗親林典育及RUN體育用品店蔡良田、滿天星航業吳正祺等對該活動贊助外。
另本縣社團法人澎湖縣林姓宗親會理事長並身兼天官文財神比干廟發起人林功席也全力支持贊助「小赤林氏宗祠」辦理祭祖活動,讓已深具有87年歷史建築,除持續配合縣政府針對文化資產落實管理及維護工作外,將秉持慎終追遠並恢復古制祭祖習俗,籲請族親要飲水思源不忘本精神,表達後世子孫尊崇敬祖,凝聚族親們感情與倫理道德。






△小赤林氏宗祠凝聚宗族同心齊呷冬。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