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銀合歡變拐杖 陳英雄結合生活美學展生機

【記者莊惠惠報導】漂流木除了可以做燃料外,也可以用來當做生活器皿;澎湖人困擾的銀合歡製作成拐杖,這些廢棄物加以利用,打造成生活小食器,變成桌椅和藝術家具,令人驚豔。
銀合歡聽起來很美,但它整株都具有「含羞草素」,具有毒性,不但會干擾其他植物生長,而且它生命力旺盛,對其他植物造成強大威脅,陳英雄將腦人的銀合歡作成拐杖,更希望將其發揮成文創,成為澎湖的新商機。
陳英雄原本是個玩具店的老闆,4年前收起來之後,沒事時會到海邊去淨灘,讓陳最開心的是龍王給回報漂流木,讓他從中發現許多寶,展開人生的另一個志趣。
除此,利用漂流木和廢材,製作出各項生活器物和居家飾品,從湯匙、木刀、木盤、衣架和貓頭鷹等作品純手工打造,質樸精巧、自然,非常的療癒,讓人看了愛不釋手都相當驚豔。
從沒做過木工的陳英雄無師自通,從最喜歡的貓頭鷹一刀一刀刻起,從實作中學習再創造,這幾年的創作下來,就連工具也都全部自己DIY,不管是桌、椅,小至生活器皿都難不倒,為工藝也為文創注入更多在地文化元素。
陳英雄說,「銀合歡的木質堅硬,拿來當拐杖十分的適用,尤其非常適合在澎湖大力推廣,因為澎湖年輕人口外漂,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如果拿來當拐扙,除了可給老年人一個行動上的支持外,也可消滅銀合歡的長勢」。
銀合歡為何泛難成災?最主要的因素在於人們不懂得的怎樣的來應用它,如同早期澎湖的仙人掌,仙人掌冰未開前,滿山滿谷的到處漫生,如今,大家如同至寶,一到了開花,果實尚末成熟,早就先摘為贏,如今仙人掌已復不多見了。
陳英雄表示,如果將銀合歡善加利用,也可辦個類似「銀合歡拐扙創作國際比賽」,集合全世界各文創菁英的創意,順此將銀合歡塑成一種高貴的木料,一旦造成一般旋風,勢必大家會去重視銀合歡,或許,連觀光客來時也買銀合歡手杖當拌手禮,甚至去鋸些銀合歡的枝條回去DIY。如此,銀合歡的數目一定會大大的減少,不再是澎湖的夢魘,而是澎湖人的寶,大家搶著要。
澎湖每一年受這外來的漂流木所困擾必須時常淨灘,但在陳英雄的眼裡卻都是寶,從中發現志趣也讓生活美學增加趣味,如能將漂流木加以利用文創,想必將為澎湖帶來無限商機。
陳英雄的作品非常療癒,更受邀到澎湖縣政府長青學苑教學。同時,因應無暇上課的鄉親,於自宅開設短期課程開放民眾一日體驗,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純手作檜木湯匙,你也心動了嗎?有興趣的民眾可洽0933373052陳老師。


△銀合歡木質堅硬,製作拐杖十分的適合。(莊惠惠攝)




△沾水筆及筆座。(莊惠惠攝)




△衣架。(莊惠惠攝)






△砧板及各式木器小食器。(莊惠惠攝)


△陳英雄有個人的工作室。(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