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記名投票 陳海山:對議員不信任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會正副龍頭選舉昨25日展開,雖連任議員多,不過大家卻對投票感到陌生,因為今年議會首度適用《地方制度法》第44條修正規定,也就是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及鄉、鎮、市代表會正副主席選舉,由秘密投票改採記名投票,每張選票末端都印有議員姓名,讓不少老將也成為新規上路後的首投族。
不過,昨選舉前縣議會議事人員仍將秘密投票的圈選處拿出,遭到政壇老將陳海山質疑,既以改為記名投票,已經沒有秘密可言,卻又以秘密投票的形式讓議員投票,並要求撤除圈選處,隨即獲議員張再興、宋國進附和。
同時,陳海山要求議事人員應先說明投票規定,否則新規上路稍有不慎,選票將變廢票,且相關規範不明,若圈選後亮票又是否違法,最後他痛批中央此舉是對議員的不信任、甚至是侮辱,且可以適用議會,未來全國大小選舉是否應比照。
不過經議事人員說明溝通後投票仍繼續進行,議會秘書長廖英賢則強調會蒐集議員意見向中央反映。

投票人是否唱名 議會與代表會不同調

而澎湖首度記名投票規範不明確,議會與各地代表會也都出現不同調,昨議會選舉唱票時逐張唱名投票人與圈選得票人,但以白沙鄉代表會模式,則是記名後,僅唱名得票人。
至於逐張唱名投票人方式是否違法,地方法院院長李淑惠則表示還要再研究,當選結果也要由相關機關來做最後確認。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