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趕走肥胖 迎向健康

【記者李三祿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呼籲大家重視肥胖對健康的危害。除遺傳外,主要受到致胖環境及生活型態因素的影響。當醫師告知有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心血管疾病或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時,減重可以達到控制或改善上述疾病與症狀。輕度到中度肥胖者首重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必要時,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無論採取哪種方式減重,都需要調整生活型態,才會成功。
一、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
(1)健康吃:三多三少-多喝白開水、多吃蔬果、多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且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並且要注意控制體重時,每日攝取熱量不可低於1200大卡。
(2)快樂動:每次至少10分鐘、每週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僅能維持體位及基本體能,如果要達到減重或提升體能的效果,須有30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若能加入高強度有氧運動或高低強度間歇運動,更容易達到減重及健康促進的效果。此外,至少二天的大肌肉群肌力運動,不但可增加肌肉量,更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代謝症候群罹病風險。
(3)天天量體重:可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
二、維持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依醫師建議加上套裝減重計畫:維持調整生活,並在專業人員協助包括醫師、運動指導員、營養師等,根據個人狀況,規劃與設計個別化的運動處方與低熱量飲食,來幫助減重。
三、維持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依醫師建議加上藥物輔助治療:維持調整生活,如醫師建議加上藥物輔助治療,藥物只有輔助治療的效果,且必須經醫師開立處方後,才能使用。選擇使用藥物減重,仍須同時進行生活調整或套裝減重計畫減重,在有效生活型態改變,藥物可增加減重成效,並使效果延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