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竹灣國小南寮文化采風與龍門科普遊學

【記者楊宜樺報導】竹灣國小配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發展與推廣優質戶外教育,於本學期用心規劃了南寮社區農村文化與龍門國小能源科普遊學戶外教育課程,由許鴻文校長帶領全校師生、家長一行30餘人進行校外教學。
首先師生先來到極富農村風情的南寮社區,在深耕文化許桓瑜先生的帶領下,首先走訪了「保寧宮」,領略傳統廟宇文化與故事,接著則是體驗變身為具澎湖特色的蒙面女郎,隨後參觀早期漁灶的設施,並欣賞錯落於社區內的古厝,一幢幢的咾咕石屋訴說著澎湖人巧妙運用在地建材的巧思,再來前往「牛屎坑」,嘗試親手製作牛屎餅,最後來到菜宅,親手搭排菅芒箄與小咾咕,遙想早期澎湖先民與天爭地的智慧,並且搭乘古老牛車走讀南寮社區。
下午,來到龍門國小,體驗龍門國小的能源科普遊學課程,在龍門國小鄭文健校長與辛柏緯主任的帶領下,進行豐富的能源科普課程,並動手操作許多能源創意教具,以及實作備長炭電池與溫差發電等科學玩具,親師生們無不驚奇連連,享受科學世界的奇幻奧妙。
本縣所擁有的絕佳自然環境、文化資產,在校外教學領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是近年來許多學校積極推動走讀家鄉、探索自然的相關課程,而竹灣國小以豐厚的學校本位課程經驗為基礎,在歷任校長與學校教師團隊的努力耕耘之下,將學生的學習場域推展校外,走進自然、走訪家鄉,成功為鄉土教育埋下一顆顆種子,校方的用心深受好評,值得肯定。


△竹灣國小親師生共同體驗南寮社區蒙面女郎實作活動,感受農村時裝秀。


△龍門國小辛柏緯主任引導竹灣國小親師生體驗多樣能源科普教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