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垃圾清運跳票 賴峰偉批不顧民眾健康 宣示將協請藍營執政縣市緊急清運

【本報訊】澎湖垃圾堆置半年無法清運,國民黨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10日抨擊,陳光復只顧選舉,放任垃圾堆積如山,置民眾健康於不顧,嚴重失職。他強調,當選後將協請藍營執政縣市區域治理平台,立即啟動緊急清運機制,確保公共衛生安全。
澎湖從今年4月起,因高雄、嘉義等縣市拒收澎湖垃圾,在地垃圾無法外運,湖西垃圾轉運站累積4千餘噸垃圾。5月12日發生大火,事後環保署長李應元緊急來澎湖視察。視察後,陳光復召開記者會宣稱2個月內,可解決垃圾堆積問題。事隔半年,垃圾愈堆愈多。
賴峰偉強調,垃圾處理攸關民生及公共衛生,可說是首要政務,但陳光復沒將心思放在正事,只顧選舉。過程中,陳光復唯一做的就是5月15日和李應元開場記者會,唬弄一下,就沒下文。這種不關心民瘼、無能解決問題的父母官,怎能繼續當縣長?
賴峰偉表示,日前他到台北出席「金馬澎區域治理平台」聯合記者會,他和連江縣長劉增應、金門縣長候選人楊鎮浯一致認為,金馬澎三離島縣市目前皆無焚化爐,必須將垃圾運至本島處理。因此,未來金馬澎將聯合向中央要求建立離島垃圾轉運台灣處理的制度化機制,解決離島垃圾無處可去的難題。
他說,在建立制度化的處理機制前,他當選後,將立即與藍營執政縣市長協調,透過區域治理平台,協請緊急處理澎湖堆置垃圾,解決當務之急,避免引發公共衛生等問題。
賴峰偉指出,今年5月,湖西鄉垃圾轉運站垃圾堆置問題爆發後,他第一時間就要求陳光復及環保署,必須專案處理,儘速解決,避免天氣炎熱,發生傳染病等衛生問題。
賴峰偉表示,垃圾在湖西堆了半年,垃圾量愈來愈多,雖然天氣轉涼,依然有公共衛生隱憂。他呼籲中央政府及陳光復不能只顧著選舉,就任由清運工作停擺,而應積極持續清理,同時務必注意第一線作業清潔人員的健康安全。
至於中長期的垃圾解決之道,他認為,未來澎湖必須落實「垃圾回收」,從源頭減量,鼓勵家戶、機關、業者做好垃圾分類。
賴峰偉表示,澎湖最終必須朝「垃圾在地處理」目標前進。配合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堆肥、機械生物處理、氣化、新式高效能焚化爐等科技,建構自主的垃圾處理能力,根本解決問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