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遊學鸞堂暨手做炸棗」活動報名中

【記者張小瑜報導】鸞堂是以扶鸞(扶乩)為主要儀式進行神人溝通的宗教組織與團體,而鸞堂與儒家義理的關聯較為密切,因此以「儒宗神教」自居。扶鸞的流程為請神、降鸞、扶鑾、送神、宣講,除了作為占卜問事儀式之外,透過扶鸞寫出的鸞書,宣揚儒家倫理道德與行善為鸞堂主要之活動,在日治時期對於戒鴉片運動也有推波助瀾的幫助。部分過去的鸞堂已停止扶鸞的儀式,現今轉化為一般的宮廟。
文化局將於107年12月2日下午1時30分至4時50分辦理「遊學鸞堂暨手做炸棗」活動,聘請蔡福松老師及旭西餅舖業者擔任講授,內容包含湖西天后宮「醒心社同仁堂」之介紹(鸞堂文教與宮廟信仰、醒心社同仁堂運作情形、扶鸞之文物、現場扶鸞儀式等)及體驗手做炸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加這場難得的體驗活動。
本活動參加對象為5歲以上一般民眾(2人一組),共18組;16歲以下兒童,
至少需一位成人陪同,活動基本上為全程步行,請評估自身體力。活動採收費報名,報名費為100元,欲參加者請於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處(週四閉館,營業時間:週五至週三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繳費報名。報名時間自11月14日起上午9時開放報名,額滿提前截止。報名後不克出席者,請於11月30日下午4時30分前至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處辦理退費,逾時恕不受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