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離島地區首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我做到了!


澎湖的人口快速老化,全縣10萬4千餘人,老年人口達到15.85%。邁入高齡社會,而人口老化衍生而來的,便是長期照顧問題。光復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長期照顧,為了因應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的推動實施,於106年即推動失智照護服務,成立離島首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19處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據點並開辦相關服務課程,以作為失智症個案與家屬的守護者。
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伴有語言能力、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及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還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干擾行為、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及生活能力,成為不少家屬照顧負擔。106年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實施後,不僅擴大服務對象與增加服務項目,並規劃了「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和「失智照護服務」,將衰弱長者及失智症個案也納入服務對象,因此光復和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合作,成立離島地區首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
短短不到2年,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醫事機構及長照機構合作家數多達26家;自成立以來累進個案管理數達200多人,接受照護諮詢有400多次,並藉由培訓100多位師資人才,使基層醫療人員能夠辨識初期的失智症患者,而參與共照中心舉辦之社區識能活動有近2千人次參與,使民眾能夠認識失智症及可能帶來的影響,瞭解縣內有哪些資源及友善社區等。
長期照顧不能僅著重在失能後的照顧,預防勝於照顧,未來光復也將規劃全方位的照護模式,結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等多元面向,讓失能(智)長者獲得尊嚴、人性化的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讓澎湖的長輩都能受到完善的照顧,看見幸福。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