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檉柳防風效果佳 農改場澎湖分場推秋季玉米

【記者莊惠惠報導】農改場澎湖分場種植檉柳當防風林效果佳,22日舉辦秋季玉米成果發表會,農改場表示,東北季風帶來的鹹水煙,現在用檉柳更符合生態自然的生長方式,對澎湖的農業將有革命性的發展。
澎湖因冬天的強風與鹽霧影響,農作物成長環境嚴峻,早期農民會種植木麻黃、芒草、菅芒花、蘆竹擋風,或使用咾咕石或塑膠網阻擋鹽風,但近年來以珊瑚礁石為主的咾咕石禁採,因此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找到了檉柳。
澎湖分場場長施純堅表示,檉柳適合生長在砂荒、草原和鹽鹼地的耐旱植物,可以容忍高達15,000 ppm的含鹽量,它的葉子長約1-5毫米,呈鱗片狀,無托葉;花輻射對稱,果實為蒴果,種子有束毛或有翅。
施純堅說,自1999年在耕地利用檉柳做防風樹種,成功建構了具有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功能的「農林混植裁培模式」,改善作物生長環境,提供澎湖全年都可以生產農作物的優質環境,又具有生態保護的效果。
根據澎湖分場的研究結果,採用農林混植栽培模式,可以大幅降低因強勁季節風,帶來吹斷植株的機械傷害與景觀殺手的鹽害,農改場除了在現場解說,檉柳防風林安全優質玉米栽培技術外,也帶領農民見證澎湖分場檉柳防風林下全區綠油油,讓農民實地品嘗9月玉米的美味。
昨日推出秋季玉米成果發表會,邀請了百餘位民眾前往澎湖分場見證,大快朵頤水果玉米及糯米玉米。


△「農林混植裁培模式」,改善作物生長環境。(莊惠惠攝)




△檉柳當防風林效果佳,澎湖農改場舉辦玉米成果發表。(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