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打造高齡友善衛所 澎湖4家認證

【記者莊惠惠報導】衛生所是第一線服務民眾的所在,過去民眾對衛生所第一印象就是打預防針,設施設備及服務動線上,也以小朋友的預防注射為主,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國民健康署透過偕同各縣市衛生局一起推動「高齡友善衛生所」,以有系統地檢視,幫忙衛生所服務改造,對長輩在地安養與健康老化盡一份實際的力量。澎湖去年2間,今年2間,明年預定3間證認。
根據107年3月底統計可以發現,我國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正式步入世界衛生組織所稱的「高齡社會」,而目前全國368個鄉鎮市區有高達2成的鄉鎮市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率先邁入「超高齡社會」。
目前,澎湖在106年由衛生局提出西嶼和湖西衛生所,並花時間輔導,也讓澎湖有始以來第一次得獎。今(107)年在提白沙和馬二衛生所都認證完,明年將輔導馬一、七美和望安。
所謂的高齡友善衛生所是在高齡化的時代,適當調整過去衛生所服務模式,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讓長輩使用服務更便利。
在硬體上,導入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沒有電梯的衛生所也調整將長輩服務整合在一樓,增設專屬服務台、加裝扶手等等。
而軟體上,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志工陪同有需要的長輩看診、拿藥,並顧及長輩視力及聽力需要,發展圖文並茂且放大衛教單張及藥袋字體。
同時,為使外籍照顧者能充分了解照顧方式,也準備外語衛教本,協助外語即時翻譯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