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大學3D電腦繪圖班進行許謀老厝二期測繪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社區大學3D電腦繪圖班二期(澎湖老厝3D電腦繪圖之研討基礎班),11日上午九時在葉永和老師帶領下出發前往白沙鄉後寮村許謀老厝,進行課外教學現場實地測量作業,為保留澎湖傳統老厝文化,以空拍與攝影方式,將傳統老厝紀錄與繪圖保留下來。
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與任務,葉老師卻樂此不疲,他認為如果今天不做,可能明天就看不到了!因為散落在各個村莊𥚃的古厝,正快速的崩壞之中,十分的令人可惜!因此在社區大學開辦3D電腦繪圖課程,運用傳統建築修護的原理,將傳統老厝用3D繪圖的模擬方式呈現,期待這個老厝保留的構思能得到文化相關單位的重視,積極的將還可以看得到的傳統老厝以3D繪圖模擬的方式保留下來,並為大家肯定與廣泛應用。
澎湖縣社區大學3D電腦繪圖班107年度上期同學以完成了許謀老厝外部架構繪圖,下期的同學也興趣勃勃的想大展一下身手,到達許謀老厝之後,進行分組分工任務,完成初步老厝的丈量,同學會將丈量的紀錄、繪圖及拍照上傳到臉書[澎湖縣社區大學3D電腦繪圖班]分享給所有同學共同研討並於上課時繼續完成後寮許謀老厝3D繪圖成果,以達到澎湖老厝保留的文化意義。
後寮許謀老厝,據傳這個房子是許謀所蓋,許謀原為後寮人,在昔日鼓勵出外打拼,成功立業的社會氛圍下,許謀也因此前去屏東發展,傳為碾米起家,賺了大錢,許謀也不例外,在這樣的前提下,蓋了這棟豪華住宅。據說應在民國26、7年時蓋的,這是一個傳統閩南式加上西洋風格的建築,漂亮雄偉的外觀在中多後寮老厝中更顯突出,也曾於民國三十八年國軍大陸撤退時,曾有一營的兵入駐,應是當為營指揮部使用,多年之後,駐軍搬離後,就一直空置於該處,任由風吹雨打,慢慢凋零,最近白沙鄉公所曾於一個多月前派人清理,如今約完成三分之一作業,等全部清理完成,建議地方社區發展協會進入管理,創造一個屬於澎湖老厝特色的一新景點,讓更多人了解澎湖老厝文化美。
許謀老厝的立面的各種泥塑與彩繪,倒吞吟的格局裡有了更多裝置藝術的空間,從門聯窗聯,車水堵,鳥踏,門樓,都以中國古代文化圖騰為主題進行泥塑與雕刻的裝置藝術,門楣上雕刻有十八羅漢,呈現傳統建築的美學,非常值得去慢慢品味欣賞。老厝大門上方,有「源春號」字樣,應該是當年許謀在屏東經營的商號,據說是碾米業,可以供大家去尋幽考據。
葉永和老師表示:這次測繪任務,主要是讓每位同學能在學習中,親自到現場感受老厝的氛圍,又能學到現場測繪再進一步實務繪圖,靠大家團結合作的精神,共同集體體驗,來完成一個實際上的成果,培養更多3D繪圖能力與技巧,以期能用於實務運用上,更期望能培養更多對老厝3D繪圖有興趣的人才,對澎湖傳統老厝保留及呈現上盡一份心力,也對澎湖助的文化傳承有綿薄貢獻。


△葉永和(右三)老師帶領進行許謀老厝3D電腦繪圖班。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