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戀戀澎湖美麗灣,也來一首「外婆的澎湖灣」!

詞牌:山花子
戀戀澎湖美麗灣,藍藍內海夢華年,
偕與外婆沙灘上,樂翻天;
逐浪迎風岩石探,暖陽輕棹鳥飛妍,
數數歸途仙人掌,近門前。
<陳國彥>
一曲歌傳菊島灣,外婆故事說年年,
漫步沙灘親潮浪,白雲天;
鷗鳥舟船穿碧海,仙人掌綠透紅妍,
風暖花嬌陽光燦,矮牆前。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葉佳修作詞作曲、澎湖眷村子弟-潘安邦演唱之「外婆的澎湖灣」,據稱:一九九二年,潘安邦製作第一張專輯之時,將與外婆感情,訴與著名音樂人葉佳修,請託寫首送與外婆之歌,葉佳修自潘安邦口述,認識澎湖,而寫下「外婆的澎湖灣」。
此「潘安邦的故事,葉佳修的代表作,校園民歌的紀念碑,鄉土情懷的音樂寫真,童年生活的纯真回憶,影響一代人的不朽之作-外婆的澎湖灣」,打響澎湖知名度,更令聽者於澎湖有無限遐思;「外婆的澎湖灣」,已將澎湖唱紅,甚至紅到中國大陸。大陸遊客來台,皆指名要來「外婆的澎湖灣」一觀究竟,蓋嚮往歌詞中之「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之美畫圖也。
澎湖美景天成,素為遊客最愛,澎湖發展觀光,縣政推動重心。「外婆的澎湖灣」,既將澎湖唱紅,澎湖旅遊更加熱門,「澎湖灣」在何處?澎湖壓根無有一處名曰:「澎湖灣」,廣義而言,只要濱海沿岸,皆可稱之曰「澎湖灣」!
二○○七年年底,為形塑澎湖灣之具體意象,俾廣大遊客有一「身歷其境」之浪漫氛圍,縣府斥資百餘萬元,大肆整頓潘安邦舊居及周邊環境,並將潘安邦童年時侯,經常於金龍頭海邊戲水之情景重現,縣府委託業者,以潘安邦提供小時候與外婆之合照,鑄造銅製戶外立體雕塑,追憶一段令人動容之祖孫情。此名為「印象澎湖灣」之作。
二○一一年「觀音亭園區」列為「澎湖新十景」之一,於是,「觀音亭海濱」乃成官方版化抽象為具象之「外婆的澎湖灣」!曾經,園區增闢「澎湖灣銅雕」一座,近於其旁,又添「外婆與孫」雕塑,吸引來人目光。竊思:真要將「澎湖灣」定位於一處,非「觀音亭海濱」莫屬也!
二○一○年交通部觀光局澎湖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全國各地網友尋找「澎湖灣」網路票選活動,結果吉貝沙尾以二萬多票奪冠,白沙鄉沙洲澎澎灘居次,此見外地客與當地人看法之大相逕庭。
若問:「澎湖灣」在何處?余曰:「澎湖灣」隨處是!如狹義說「澎湖灣」,當指「外婆的澎湖灣」之「澎湖灣」,亦即篤行十村之金龍頭海濱一帶。「外婆的澎湖灣」歌詞所言者,應是潘安邦幼年,時於眷村旁之金龍頭海濱戲耍,倘佯於充滿愛與關懷之浪漫、溫馨空間裡。(舊作,訛誤難免,方家郢正)(澎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四四)


△(上)觀音亭畔外婆的澎湖灣裝置藝術;(下)篤行十村內潘安邦故居祖孫塑雕像。(洪明景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