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適合養老嗎?

澎湖鄉親可能不知道,澎湖不太適合養老。這是康健雜誌以健康城市大調查,連續第十九年的今年調查結果。民調只是參考,事實上是不是真的這樣?見仁見智。
康健雜誌將台灣地區分為三組,六都一組、三離島一組、其他本島縣市一組。
適合養老滿意度,離島組澎湖最後一名,輸給第一名的馬祖,和第二名的金門。
這次的健康民調,是以抗老防衰弱為主題。所以說,適不適合養老,只是限於抗老防衰弱方面。
由於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各縣市政府對於長期照護的建構,能不能滿足民眾的需求,這當然是重點。
另外,縣市長利用公共建設和施政作為,營造活化老化的環境,更是高齡者所關心的主題。
有關廣為鋪設人行道、提供免費健康檢查、優良的空氣品質、大面積的公園綠地、人行道無障礙空間、癌症篩選比率流感疫苗接種等等。這些項目,其實除了高齡者非常重視,一般民眾也心同此理。
基本上,澎湖空氣品質很棒,勿庸置疑,但缺乏的是大面積和較多的公園綠地。
至於人行道的鋪設,可能是需要多加改善。無障礙空間不足,顯然缺乏考慮到高齡者和身障者的處境。
高齡社會不僅重視醫療品質,預防醫學和抗老防衰弱,已逐漸成為高齡者切身的重點。
基本上,澎湖不該在離島組排名最後,或許這只是抽樣的調查而已,並非全面性的普查,不容易據此判定澎湖不適合養老。
這次康健雜誌的調查結果,只是一則不起眼的小新聞。不過,澎湖幾位縣長候選人,正好可趁這個機會,提出抗老防衰弱,以及適合養老的議題政見,作為競選的主軸之一。
候選人敏感度夠的話,可能對於選情會有所助益,同時也會贏得高齡者的選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