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總統讚許四季常照villa級喘息服務

【記者莊惠惠報導】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高齡化速度世界第一,為建構屬於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需求的長照體系,中央因應需求,從原本長照1.0推陳出新,產出長照2.0版本,增加服務對象及服務項目,如何使長輩「老有所終」是政府重要的課題。
總統蔡英文28日在澎湖縣長陳光復、衛生局長陳淑娟陪同下參訪澎湖縣私立四季養護中心,並與長者一起運動及繪畫,長者個個開心歡迎總統來到話家常。
澎湖除增加縣內社區關懷據點的設置,還有社區長者共餐服務,並積極佈建長照2.0服務資源,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服務模式,衛生局更規劃全方位的照護模式,結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等多元面向,讓失能(智)長者獲得尊嚴、人性化的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在衛生局和社會處的努力下充分整合了公私部門,並與民間機構結合,總統蔡英文稱許「這是最讓民眾有感,能真正感受長照2.0服務的方式」。
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的人口快速老化,全縣10萬4000餘人,老年人口達到15.85%,已進入高齡社會,對澎湖來說,長照這條路才剛剛起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長照2.0上路,政府以找得到、看得到、用的到為目標,藉由資源守門人的方式走進每個需要的家庭,長照管理專員、照服員就這樣誕生並全力以赴,也創造了長照涵蓋全國率第一之佳績。
衛生局樂見私部門攜手加入長照行列,並建立嶄新的服務模式,總統蔡英文對該中心擁有寬敞舒適的空間,陽光灑進來,自然呼吸讓長輩、失能者在此獲得有尊嚴、有溫度和人性化的喘息服務,誇讚四季常照養護中心是一個最佳典範,也是全台難能可貴私設的VILLA級喘息機構。
在政府補助上,一般戶自付16%,中低收入戶自付5%,低收免費。全天居家喘息服務6小時計,給付費用為2310元,一般戶自費一成六,約為370元。對業者來說,政府的美意是莫大的德政。
衛生局長陳淑娟強調,使用者可以用一樣的價格,得到不一樣的喘息服務,住宿環境加值又頂級,對家庭(需要照顧、照顧者)、業者及政府是三贏。該中心執行長則說,依長照支付新制規定,失能等級2到6級家庭可獲最多14天喘息服務,7到8級則最多21天,也可以按日自費。
過去,長期照顧議題多年來聚焦於失能及失智老人,或身心障礙子女的福祉,經常忽略在他們身邊沉默的家庭照顧者。現在,縣府將積極強化及連結各項長照服務資源,讓澎湖長期照顧是2.0 +有溫度的表率服務。


△蔡總統肯定澎湖縣長照服務推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