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篤行十村新舊歷史光芒綻放~我做到了!


九月底澎湖搖滾音樂節在篤行十村正式開唱,光復看到老眷村在澎湖年輕人的熱情活動下,感染青春活力與朝氣,內心莫名的感動。「景觀再造」、「活化公有土地建物」是光復任內致力推動的目標,光復上任後的三年多來,光在舊城區就陸續完成「日治澎湖憲兵隊廳舍整建」、「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開放」及「篤行十村委外活化」等…,另外像是「澎湖郵便局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也接近尾聲。
澎湖開發比台灣早400年,具有豐富文化古蹟,篤行十村已走過一百多年的歲月,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眷村,從最早日治時期官兵辦公廳、連棟宿舍等設施,演變成台灣光復後國軍軍官眷屬宿舍「篤行十村」。92年國防部開始興建龍行新城,篤行十村遷移在即,商累愛先生等眷村子弟,即致力於篤行十村的保存工作,十數年來的過程極其辛勞,但他們仍無私的付出,當時光復尚未就任,但仍告訴自己務必銘記這股信念,後幸甚於鄉親的支持,光復執掌縣政即積極推動篤行十村的活化工作,於105年利用ROT委託民營的方式,成功引入外部資源,給活化轉型加入新能量,發展旅、藝、宿三大主題特色,讓眷村有了嶄新的面孔,並且成為當前澎湖的文創基地。
篤行十村遠眺整個馬公港,像是馬公市的後花園,除了膾炙人口的「外婆的澎湖灣」意象,還有知名藝人潘安邦及張雨生的紀念館外,現在加上活化的貳拾貳隱巷、湘東商行、醞釀廣場、小貳飲品、五弄咖啡館、海男酒館、白雪冰菓室等店鋪及設施,成功活絡了老眷村的風貌。接而串連起觀音亭、金龜頭礮臺、天后宮、馬公港滬區、第一、二、三漁港,成為光復發展澎湖新灣區,打造新舊歷史交融海港城市的新亮點。
歷史建物的保存維護及活化再利用,是一個長期持續且須細心呵護的工作,要盡量保存原有樣貌,並賦予歷史建築新的生命與活力,除了能帶領遊客走入時光隧道,體驗在地歷史文化外,也希望保有原眷村子民的回憶,延續眷村文化記憶情感,光復三年多來逐步落實,正如張雨生的名歌「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