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養護中心火警 平時演練有成未釀災害

【記者莊惠惠報導】位在白沙中屯私立慈安養護中心,6日上午第105號房突發火警,值班吳姓護理師發現後,立即啟動SOP第一時間用滅火器滅火及人員廣播疏散,順利疏散中心34位患者,1名男性傷患臉部、手掌背2度傷燙,住院觀察。
消防局於昨日上午6時53分許接獲慈安養護中心火警,立即出動白沙、湖西、馬公、第二大隊共8車14人,由副大隊長陳永春指揮搶救。
消防局到場發現場起火處105號病房已由員工使用滅火器初期滅火,現場火警感應器有動作,立即派遣人車前往協助滅火救援、現場疏散39人,其中包含5名員工,所有安養住民通通集中在養護中心前廣場。
養護中心負責人黃伯仲指出,由於火勢在尚未擴大前,被執班護理人員即時撲滅,因此只造成42年次朱性男性住民臉部手掌背二度燒燙傷,消防局於7點23分緊急送往衛福部澎湖醫院急救,目前因吸入性嗆傷進入ICU接受進一步治療,生命跡象穩定。
火場鑑識人員到場勘驗後發現起火點應為105號房之3床,即進房右側靠窗第二床的桌子被燒斷成兩半!一度懷疑應為電線走火,之後經過深入調查發現,原來是同房66歲患有思覺失調疾病的李姓住民,在房內垃圾筒內燒垃圾引起。
這場突然意外,隔壁感恩養護中心四位看護員,也同時發揮同胞愛,守望相助的心,過去幫忙救院民。縣府社會處社會福利科長薛皆音也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率領社會處同仁前往慰問。
由於最近台灣地區發生多起醫院與養護中心的大火,奪去許多條寶貴生命,昨日火警未釀成重大傷亡,就是平常訓練有素、養護中心職員處理得當的好典範。至於起火真正原因尚需由消防局火調人員進一步調查釐清。


△慈安養護中心發生火警 緊急疏散34名患者。(消防局提供)




△職員處理得當先行滅火未釀重大災害傷亡。(消防局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