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美麗海灣永續發展 清海底覆網持續(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成立「海洋保育志工隊」,昨天派出全副武裝的專業潛水人員,清除海域礁區覆網,復育海洋生物棲地環境,並加強推廣海洋教育,保護海洋生態。
縣長陳光復表示,3年來,每年都固定清出1萬多公尺沉網,今年預計要挑戰清出5萬公尺沉網,希望在年底達到清除8萬公尺海底覆網目標。
陳光復強調,今年農漁局爭取獲得漁業署補助經費3,000多萬元繼續執行清除工作,同時環保局也向中央爭取1億元力挺,預計今年就要打撈5萬公尺沉網,落實海洋生態永續經營。
今年適逢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組織成立20周年慶,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將於9月移師台灣澎湖舉行,縣府在4月初於南海虎井島及桶盤島鄰近海域打撈海底沉網約500多公尺;19日再次轉往北海無人島姑婆嶼海域執行任務,更一口氣清除了海底沉網1,200多公尺長。統計至今,人工礁區覆網清除計畫已實際下水作業21天,共產生22包太空包(太空包一袋約1,000公尺),累積約2萬2仟公尺的海底覆網。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劉文宏所長表示,漁船網具作業時,漁網難免勾住海底珊瑚礁,漁船通常都會割斷棄網,當這些破損或不當作業而纏繞於海底的網具遭棄置時,覆蓋在岩礁或珊瑚礁或人工魚礁上,阻斷魚蝦棲息,甚至造成海龜或魚蝦蟹等誤困纏網,唯有持續進行清海底覆網,才能孕育海洋生命。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曾應鉅理事長表示,昨天海洋保育志工清除海底覆網之成果非常豐碩,計清除約1,000多公尺的海底覆網。
昨天來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澎湖消防局、澎湖潛水會、馬公潛水會、澎湖救難協會各個單位30餘位的海洋保育志工,分別於9月5日早上出發前往七美北方海域清除海底覆網,6日前往虎井嶼海域進行天然礁覆網清除。


△海洋保育志工隊專業潛水人員,清除海域礁區覆網,縣長陳光復親自致謝,讓澎湖海洋永續經營。(莊惠惠攝)


△從海底清起的海底覆網。(莊惠惠攝)


△美麗海灣永續發展 清海底覆網持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