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牽罟趣 民眾遊客體驗古早捕魚樂(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牽罟是台灣先民發明的古老捕魚方式,秋節前夕臉書群組有人發起舉辦牽罟體驗,還有營火晚會、及放天燈等,昨日下午四時起,在嵵裡海域沙灘重現牽罟的樂趣,讓大家來體驗,就連國外遊客來參與。
澎湖四面環海,民眾多以捕魚及養殖為生,早期因漁業資源豐富,然而並非人人都有資金可以造船,因此發展出群體拉網捕魚的「牽罟」捕魚方式,以人力方式將網子往岸上拉而完成漁撈作業。
適逢中秋佳節連假,為了讓民眾親近海洋、體驗漁村文化,由臉書群組1000個夢發起的「牽罟樂」活動,帶領民眾體驗早期漁民們合作牽罟的捕魚方式,吸引不少民眾帶著全家小大一同來體驗。
就連從挪威來澎湖玩的的五位女孩,獲知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也加入參與,對於澎湖鄉親的邀約,直呼在澎湖這幾天的行程中,感受到澎湖友善,還有澎湖的自然美景,有機會一定會再來玩。
雖然入秋,但澎湖昨天仍相當炎熱,當兩邊網子慢慢拉起,有如在拔河,大伙早以滿身大汗,終於看到網子上的沙蟹、石斑、臭刀魚紛紛上岸,大伙開心歡呼,晚上有鮮魚湯可以吃。
號召牽罟活動的林瑞添表示,牽罟是早期漁民的記憶,更是現代人休憩的另一選擇,希望藉由活動讓大家從中體驗澎湖的早期補魚原始生活,希望大家能一起來維護我們的海洋,護育生態,讓「世界最美麗海灣」外婆的澎湖灣觀光賣點得以延續。


△牽罟讓遊客體驗早期漁村村民捕魚吃魚的生活方式。(莊惠惠攝)






△經過半小時拔河,收獲滿滿。(莊惠惠攝)


△外國遊客也加入牽罟活動。(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