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天上月圓,人間團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中秋
玉盤妝艷灑輝光,光照人間滿吉祥,
眼下仲秋心帶喜,市中月餅柚飄香;
孩童逐放沖天炮,鄰里歡騰烤肉場,
最是多情團聚夜,嬋娟長共少年狂。
<陳鼎盛>
佳節嬋娟籠玉光,圓圓滿送萬家祥,
嫦娥奔月傳奇古,秋餅寄情鄰里香;
結伴賞心傾款曲,成團烤肉熱全場,
沖天鞭炮蟾宮探,對看雲泥喜欲狂。
<陳國彥>
詞牌:唐多令
秋節大詩篇,金風佳話傳,夜吟光,一洗塵寰,
明月無私今古照,心相契,喜同歡;
成對更成團,共祈築夢圓,酒嘗香,餅果豐盤,
多少幽情投訴去,嫵媚影,永留連!
<陳國彥>
節慶詠佳篇,騷壇自古傳,又中秋,熱鬧人寰,
遊子歸鄉心似箭,終盼得,闔家歡;
入夜坐團團,同看好月圓,撲來香,柚餅盈盤,
烤肉放歌茶共飲,樂活煞,話連連!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縣政府編印「澎湖」一書云:「中秋節,燕飲賞月,以月餅相遺。有觀掃帚神之習,乃在月光下,集數人而行,人人手提香燃之,並拿一掃帚,口中唸唸有詞,自有如月神附身之狀者。」
今者,觀掃帚神之俗,蓋已無見。然,吃月餅、賞銀盤之風,則歷年不衰。亦有「拜月」者,以柚子、西瓜、月餅,敬奉「月娘」。
相傳,朱元璋起兵抗元之際,軍師劉伯溫出妙策,於月餅中藏八月十五起義字條,分贈漢人,裡應外合,一舉滅元。由是觀之,中秋吃月餅,亦有年矣。
中秋賞月,柚子是應時水果, 據稱可以明眸。其皮拭面,可潤肌膚。麻豆文旦,其中之佼佼者!烤肉則已蔚為風尚,住家宅院、風景名勝、綿長沙灘,都有人蹤。月兒圓,烤肉香,兒童競逐,放沖天炮。(不過,烏煙瘴氣。目今節能減碳,還是少為之好,別讓嫦娥笑我們髒。)謎社懸設「燈猜」,民眾逞智「射虎」;詩社拈題分箋,鷗鷺擊缽聯吟;處處洋溢歡笑,人人謳歌豐年。
秋節月餅,形如滿月,意取團圓。無論包裝製作,糕餅業者,求新求變。而本縣傳統之「小月餅」者,風味不遜今之「大月餅」。其餡有冬瓜糕者、有烏豆沙者、有「肉餅」者,任君各取所需。亦可餽贈台灣親友,好讓親友嚐「鮮」。
而菊島、台灣一水之隔,每歲中秋,遊子思鄉,歸心似箭,輒為一票難求,殊為恨恨。惟見機場萬頭鑽動,爭相候補機位。所幸航空公司,視情況加班,遊子手中有票,得償回鄉心願;不能者,異鄉望月,一臉無奈。
今日,「天上月圓,人間團圓」,中秋佳節,溫馨佳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那年中秋,西瀛吟社社友,聯翩餐敘為歡,「中秋掇拾」為題,賦詩吟詠。國彥填詞一闋,調寄「唐多令」,余步其韻,亦和一首,以誌勝事云。(舊作,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二四二)


△網路。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