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賴峰偉:若真做到 漁業年產值為何下滑3倍?

【本報訊】陳光復縣長17日在報紙專欄宣稱:「捍衛海洋資源,清除海底覆網,我做到了!」對此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表示,如果陳光復真的做到了,為何漁民會面臨漁業枯竭?澎湖漁業年產值會從他任內47億跌至16億,產值大幅下滑近3倍?
「陳光復的100個夢」專欄宣傳,很多漁民訴苦說「現在出去一趟,賺的錢還不夠貼補油錢及工錢!」陳光復苦民所苦,上任後積極進行海底覆網清除,執行成效良好。專欄還強調,陳光復多次搭船出海視察海底沉網打撈進度,展現復育海洋資源的決心。
賴峰偉表示,他樂見陳光復延續他任內推動的打撈海底覆網工作,但陳光復近來密集舉辦清海底覆網記者會、搭船出海視察打撈沉網,以及在報章刊登廣告,選前的一連串動作,不免讓人質疑其動機,到底是為了保護海洋資源?還是為了選舉造勢?
他指出,這陣子他到許多漁村走訪,各地漁民一再反映捉不到魚、油錢貴、人事成本高,入不敷出,如果情況沒改善,就要變賣漁船還債了。如果陳光復確如其宣稱的重視海洋資源維護,澎湖漁民為何會面臨漁業枯竭的困境?
賴峰偉說,陳光復一再宣揚清除了多少覆網,但最容易檢視其海洋復育成效的指標,即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每年公布的漁業統計年報。根據該年報,陳光復上任首年(104年),澎湖縣的漁業年產值是17億,隔年(105年)漁業年產值跌至16億,減少9千餘萬。
他表示,87年他剛上任縣長時,澎湖的海洋生態因為長期不當的捕撈、生態破壞,漁業一度蕭條。他因此開始推動海洋復育、取締違法捕魚、清除海底覆網,總共回收三層網達640公里(台灣南北長度的1.62倍長)、清除9萬4千公尺的海底覆網。
他說,當時為了挽救澎湖漁業,他特別在88年宣示「澎湖海洋年」,訂下52項海洋保護活動,包括清除海底覆網、投放人工魚礁、繁殖水產種苗、放流魚苗、取締大陸漁船越界非法捕魚等。
賴峰偉表示,他當時多管齊下,鼓勵各界投入海洋保育行列,因為執行力高,且漁業界、環保界、公務界、教育界等積極參與,海洋復育成效卓著。在他任內澎湖的漁業年產值逐年成長,從88年23億、89年25億、90年31億、91年36億,至92年一舉突破47億大關。
賴峰偉強調,海洋是澎湖的命脈,平時就要重視海洋保育,才看得到成效,雖然漁獲量受氣候等因素影響,難免有所波動,但只要腳踏實地,認真落實,漁業必能繁榮。


△澎湖漁業年產值比較圖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