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日本女孩完成《爺爺留給的功課》澎湖行 滿滿回憶

【記者莊惠惠報導】日本女孩爺爺數年前因年邁老去,在往生前,一直唸唸不忘澎湖,為了完成爺爺心願,特在二月中旬來澎湖,經過澎湖導遊宮坂先生的導引,讓她走訪了澎湖完成「爺爺留給的功課」,感謝宮坂先生也感謝澎管處熱心協助,留下滿滿的回憶。

恭子表示,2009年爺爺雖高齡97歲,但仍還健在。他年輕的時候為商船的船員;他作為艇長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他又作為試航艦的艦長等工作。也擔任過下關基地隊的司令官。爺爺退休後、定居故鄉的鹿兒島縣。

恭子說,長大以後、經常去看他、聽他講過去的事。曽経按照爺爺的口頭導航駕車、帶全家人去吃南薩摩地方的美味海鮮。然後還去了溫泉。那些旅行留給全家人很美好的回憶!

爺爺在96歲的時候因為身體不好住院了。聽到這個消息和家人馬上去鹿兒島看望爺爺。在探視時,爺爺對恭子說、我想看一下、現在台灣澎湖島「馬公市」的風景變成什麼樣了。讓恭子一直掛念那個地方、甚至連做夢也夢見。能不能想辦法給我看些馬公的照片。

恭子回憶,1924年左右、正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時代、我的曾祖父、那時在日本海軍的馬公要港部從事著港灣防備的工作。1925年、爺爺畢業於馬公尋常高等小學。此後、一個人遠渡高雄、進入高雄中學(現在的高雄高級中學)住在學校的宿舍。爺爺對馬公和高雄有很多青春的回憶!

同時,先前通過台灣旅遊局的網站申請的有關馬公的資料、幾週以後、一個大大的包就從台灣旅遊局寄了一大包到家。有各種大量的旅遊的DVD、旅遊指南、寫真集、地圖等等。我本來打算把這些資料都寄給爺爺,可是、來不及了。 爺爺因為衰老、於97歲時去世了。

爺爺葬禮那天、 我把從馬公寄來的美麗的澎湖島的寫真集放進了 爺爺的棺木裡。心裡一直掛念者「恭子!請替我去看一下馬公!爺爺臨終前還念念不忘,80年以前的回憶、我想澎湖島一定是一個能給人留下深刻記憶和美麗的地方吧!」

恭子說,這趟澎湖行感覺自己回到了100 年前,和我的祖父一起生活。宮坂先生研究了我想知道的東西,並帶我參觀了這座島,打從心底感謝,還有澎管處的協助,讓這次旅行非常滿意。即使回到日本,我也無法忘記澎湖島。

恭子表示,澎湖和馬公國小是爺爺走遍了世界各地的港口海域後最想去的地方。希望舉世聞名的澎湖小學生,與許多朋友在島上留下許多回憶。他也給澎湖的學子在學習上全力以赴,即使未來有機會到各國出去闖蕩,也能把五湖四海的朋友帶回澎湖!



△日本女孩恭子(左二)完成《爺爺留給的功課》澎湖行,與澎湖日本導遊及澎管處同仁合影。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