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Q版海龜」與海龜牆、車船處行政大樓內「迎賓藝術」

澎湖景點拾掇之4、5

Q版海龜與海龜牆 詞牌 鷓鴣天

Q版海龜前後雙,社區又有海龜牆,

這邊龜母攜群子,那裡沙灘戲一方;

情款洽,水清涼,吸睛客旅賞風光,

大師巧手靈心置,妝點竹灣好故鄉!

<陳鼎盛>

車船處行政大樓內 詞牌 鷓鴣天

行政大樓景不差,車船處內美豐華,

海龜土魠花生好,螞蟻蜘蛛白鶴嘉;

輕兔子,妙龍蝦,迎賓螃蟹老鷹加,

一皆海廢神奇化,清選靈心巧手誇!

<陳鼎盛>

【記者 陳鼎盛報導】 今年三月澎湖縣西瀛吟社月會課題為:「澎湖即景」,余左思右想,從何著手?而靈光一閃,報章屢有報導,澎湖新增不少裝置公共藝術,招來各方眼光,並成打卡亮點,乃次第以「鷓鴣天」為詞牌,依序填下:林投沙灘貝殼教堂、青螺濕地旁圓軸蟹、Q版海龜與海龜牆、三十人公廟前嗨鼠、合界公園彩繪漁船、西嶼頭前魚躍有餘、竹灣入口處土豆人、後寮石鮔與哈密瓜、車船處行政大樓內、菜園犀山公園、尖嶼燈塔長髮公主、澎湖休憩園區童樂園、澎湖休憩園區白鷺塘、青螺三層肉石、中屯社區碩大絲瓜‧‧‧‧「文學的澎湖」以此,將次第報導,釋文部分則取自報章報導,特此說明。

Q版海龜與海龜牆

二○二二年一月廿六澎湖日報斗大標題云:「全台首座海龜主題社區落腳竹灣」

早期因無動保法,漁船出海經常捕獲海龜,許多海龜因此淪為盤中飧。西嶼鄉竹灣社區村民,因不忍海龜遭民眾吃下肚,遂將漁民捕獲海龜買下來,抽取海水飼養於大義宮廟宇,海龜有靈,多年來一直保佑該社區民眾身體健康,出海作業
順利平安、漁獲豐收滿載。竹灣村民感念大義宮海龜庇護,多年後選定於社區舊活動中心前廣場,創造一面栩栩如生3D立體海龜牆,透過海龜媽媽帶領小海龜戲水畫面,傳遞海洋生態資源永續,喚起大家重視環境保育,共創優質海洋社區。

海洋復育須永不間斷,竹灣社區在西嶼鄉公所規劃下,再度邀請3D海龜牆藝術創作者許梅妤,為社區增添新裝置藝術,主題毫無懸念依舊是海龜,並選擇座落於二○三縣道繼光車站候車亭旁空地,打造1對Q版綠蠵龜海洋意象裝置藝術,期盼能與3D立體海龜牆相互呼應,進而與小門地質探索館相互串連。

許梅妤表示,竹灣社區是西嶼鄉重要聚落,包括箱網養殖及白膜花生等農漁特產,當地信仰中心大義宮,更是澎湖全境最早提倡保育海龜的廟宇,本次以FRP(玻璃纖維)製作Q版綠蠵龜基底並彩繪上色,創造出海龜欲爬上沙灘嘻戲意象,符合竹灣社區海龜保育特質,更能融入二○二二澎湖環保年,海洋環境資源永續理念。

車處行政大樓迎賓藝術

走入車船處行政大樓,可愛的迎賓造型,仔細一看,全都是海廢品回收再利用,有各式各樣大龍蝦、大海龜、𩵚魠魚、海鳥、螃蟹、米老鼠朋友、老鷹、兔子、大花生、大螞蟻、大蜘蛛、及長頸鹿‧‧‧‧‧

清選同仁是位船務稽查員,他平日工作認真負責任態度令人讚賞、選哥常利用下班後或假日去海邊淨灘、相當用心為地球為澎湖盡一份心力。

上天也賦予他一雙巧手,讓海廢循環再利用,美化辦公室環境,讓人看了自然而然的會心一笑,因為每一作品都有他的用心,來車船的朋友們可以細細品味喔(車船處長馬金足二○二二年三月十七日臉書)





△「全台首座海龜主題社區落腳竹灣」之Q版綠蠵龜海洋意象裝置藝術(陳鼎盛 攝)

△車船處行政大樓內「迎賓藝術」一隅(車船處長馬金足臉書)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