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成功社區傳承潮間帶文化與生態保育的成功潮旅行(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湖西鄉成功社區發展協會的在地守護計畫「鱟繼有人」,主軸傳承,邀請社區耆老示範潮間帶漁法「擼魚栽」漁具製作並傳承給下一代。文化局長洪棟霖也特別到場,期待未來社區能延續發展海洋文化永續的社區亮點。

成功社區,舊名「港底」,位於成功灣底,過往潮間帶生態豐富也為居民生計與生活經濟來源之一。湖西鄉成功社區發展協會從108年參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開始潮間帶生態調查到重現擼魚栽漁具、影像紀錄耆老數魚苗歌,接著申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的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今年社區發展主題「鱟繼有人」-主軸是「傳承」,與文化部補助計畫的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分別在文化與生態保育的傳承分進合擊。

特於本月20日邀請社區耆老吳勝二示範傳統潮間帶捕獲魚苗的漁法「擼魚栽」,進行漁具製作教學傳承。另,邀請成功村籍的「海角警長」蕭再泉小隊長分享多年在墾丁、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等地進行海洋保育執法心得。

在成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李長豐解說並進行「擼魚栽」,學員親自於成功沙窟仔海域體驗,開心擼獲小魚苗;隨後,講師楊明哲博士用手機顯微鏡讓學員觀察此漁法收集來的魚苗,檢視是哪一種魚類的苗栽。也讓學員了解餐桌上的大魚,小時候也來自於健康的潮間帶棲地環境。

澎湖縣社區總體營造中心計畫主持人洪玉真表示,成功社區參與在地守護計畫,村民近三年進行公民科學潮間帶調查,紀錄現階段魚蟹貝類周邊海域生態調查、社區環境整治等,期待打造海洋友善、宜居生活的成功(港底)好村,也期待未來社區能延續發展出更多具備海洋文化永續價值的社區亮點。







△成功社區傳承潮間帶文化與生態保育的成功潮旅行,文化局長洪棟霖,期待未來社區能延續發展海洋文化永續的社區亮點。(莊惠惠攝)

△成功社區傳承潮間帶文化與生態保育,學員體驗「擼魚栽」。(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