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科技部科普活動數位探究實作競賽營進階組27校共39隊師生参加

【記者嚴光澎報導】連續兩天(7月30日至31日)由東華大學曾賢德教授、陸軍官校洪偉清教授及黄仁偉教授結合科技部科普計劃、東華大學深耕計劃資源及探究與實作學會資源,合作辦理第四場「科技部科普活動計劃~數位探究實作競賽營-進階組」,共有27校共39隊師生報名参加,提供學員使用Arduino與LabVIEW程式,學習以數位工具進行探究實作的機會。

數位探究實作的進階課程,除複習Arduino指令程式與LabVIEW科學儀表程式運用方式外,更加強在類比及數位信號的輸入、輸出及擷取操作流程示範與解說為主軸。並設計三個探究實作主題包含空氣電池DIY,可針對影響電池電性的各數参數進行研究;第二主題為風速温度計實作,可利用測量風速與温度的關係,進而製作一個風速温度計並瞭解這種温度計的解析度及限制條件;第三個主題為抵制效應,可探究試管在不同角度對溶液中的微粒沉降速率進行研究。

這系列的營隊是以推廣數位探究實作為主旨,希望透過教師的參加來瞭解數位探究的內函而能運用於教學,對同學而言則希望有效提升其探究實作的能力,並鼓勵同學組隊参加各種科學競賽活動,進而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及專題研究的基本能力。為了鼓勵師生參加,所有參加研習者皆免費報名參加,並能獲得一套Ardunio實作教材包,同時曾賢德教授也貼心將所需程式製作成程式教材包,可讓學員能立即「學以致用」,以確保兩天的研習即可讓參加的學員,可立即進行數位探究的實驗。為讓學員跟上進度,上課都全程錄影並提供學員可自學跟上進度。

今年暑假曾賢德教授及洪偉清教授共安排4場數位探究實作競賽營,每場的師生反應都相當好,且作業繳交率及作品達成率平均高達97%以上,有效展現線上學習的成效,同時也透過競賽營的辦理蒐集很多作品可做為學員参考範例,有利日後數位探究實作的推廣。因此兩位教授也正在策劃後續更多場次,希望將2023年國際青年物理辯論賽(IYPT)剛公布的主題納入下階段探究實作課程設計,也希望提供更多機會給偏鄉的師生可一起参加,也可讓更多的同學可透過數位探究實作培訓,而能運用於新的主題探究,讓數位探究實作能在國內札根,也藉此提升同學數位使用的基本能力。





△同學希望有效提升其探究實作的能力,並鼓勵同學組隊参加各種科學競賽活動,進而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及專題研究的基本能力。(嚴光澎攝)

△洪偉清教授辦理第四場「科技部科普活動計劃~數位探究實作競賽營-進階組」。(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