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2011年縣府徵選「澎湖新十景」(上)

「澎湖新十景」走訪驚奇無限好,旅人興致向穹翀!-主標

二崁傳香鄉味餐,觀音亭畔賞心歡,

桶盤奇景玄岩峭,花宅古風園地寬;

奎璧峰青潮韻響,鯨魚洞闊浪濤鑽,

雙心石滬堅貞愛,山水隘門沙尾灘!

<陳國彥>

二崁俗風迎客餐,滬招情侶兩心歡,

桶盤岩挺登臨壯,鯨洞雪堆飄灑寬;

奎璧巒青飛鳥躍,觀音亭秀旅人鑽,

咾咕屋齊中社老,山水隘門沙尾灘!

<陳鼎盛>

【記者 陳鼎盛報導】二○一一年縣府徵選「澎湖新十景」為:「觀音亭園區、桶盤玄武岩、山水沙灘、奎璧山遊憩區、隘門沙灘、吉貝沙尾、二崁聚落、小門鯨魚洞、中社古厝、雙心石滬。」

一、觀音亭園區

觀音亭園區位於馬公市區西濱,於此可觀賞盛名的西嶼落霞;園區內可溜冰、可盪鞦韆;閒步海堤,可賞海景;海堤之上自行車道,恣您腳踏雙輪兜風,都十足愜意悠閒。每年夏季花火節,遊客湧入園區欣賞高空絢爛花火,風帆玩家則於海上逐波舞帆。萬種風情的觀音亭,儼然集休憩、娛樂與美景於一身,多數澎湖人都曾在觀音亭留下難以抹滅的生活記憶,這裡也是澎湖人茶餘飯後散步聊天的濱海公園。

而每一年的花火節,就在觀音亭休閒園區內的「西瀛虹橋」上施放!

二、桶盤玄武岩

桶盤嶼為馬公南方近海的漁村,是一個迷你小島,常駐人口不到百人, 因為保存有完整且壯觀的大面積六角柱狀玄武岩景觀而聞名於世。節理清晰而氣勢雄偉,高聳入天的柱狀玄武岩,不管是走在環島步道上,或者是從海面上眺望,都是十分驚人!島嶼西南角的海蝕平台上,有一火山口地質景觀,形似蓮花,又稱「蓮花石座」。嶼上古老房舍、藝術家彩繪創作,也值得細細品味。

澎湖以玄武岩地質風靡世界,其中桶盤嶼的六角柱狀玄武岩更為其中之翹楚。

三、山水沙灘

山水社區海濱綿延的潔白、金亮沙灘,輔以大片翠綠馬鞍藤,金色陽光耀射蔚藍水面,讓山水沙灘近年來成為遊客指名的旅遊勝地。綠葉紅花,藍天白雲,金色沙灘與蔚藍海洋,山水沙灘的美,有一半的功勞歸於它的:色調飽滿、乾淨、鮮豔、純淨。

山水沙灘由細緻的貝殼沙組成,砂質柔軟金亮,海域潮差甚大,也成為風帆、沖浪板運動好手競逐的海灘,更增添山水沙灘青春氣息與活力。

四、奎壁山遊憩區

奎璧山踏浪,已然成為湖西鄉旅遊的著名景點,昔日奎璧山海域,在夜間布滿漁火,月色映照下,宛如天上繁星閃爍,有「奎壁聯輝」的雅稱,也成為澎湖舊八景之一。 今日奎壁山吸引遊客的則是海中踏浪步道,奎璧山海域退潮時,露出S形步道,通達赤嶼,沿途附近可欣賞火山岩脈、橄欖石玄武岩、海蝕溝等等地質景觀,此步道在漲潮時,為海水所淹沒,退潮時,才漸次裸露顯現。宛如分海露道的摩西「出埃及記」劇情,見此景的遊客,每每嘖嘖稱奇!

五、隘門沙灘

隘門沙灘,一片失而復得的美麗沙岸,銜接林投至尖山沙灘,成為澎湖最綿長的一條金色鍛帶。隘門沙灘主要由細緻的貝殼沙與珊瑚碎屑共同組成,砂質柔軟呈現金色耀眼的光澤。近年整建休憩涼亭、盥洗設施等,成為遊憩機能健全的戲水場所。

隘門沙灘,因冬季遭遇強勁東北季風破壞沙地,因此當地村民合力,在沙灘上建起層層攔沙網,用以保護沙灘,更成為隘門沙灘冬季時,難得一見的特殊景觀。



△節理清晰而氣勢雄偉,高聳入天的柱狀玄武岩之桶盤(洪明景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