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南寮水井風波 經討論定調由公所代為管理

【記者黃瓊蕙報導】日前,前湖西鄉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擇在網路上發文表示,社區中2口推算下來大約有400年歷史的水井用地遭「國產署」公告需於期限前清除,否則要將「佔用人」移送法辦;此事一出,讓部分鄉民是相當憤慨。

陳有擇表示,「水井」是先民為後代子孫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尤其澎湖乾旱、少雨,沒有河川溪流,更顯彌足珍貴,而且早在中華民國尚未誕生之前就有了。除外,自從有自來水後,水井就少用,井盤附近髒亂不堪無人管理,社區基於空間營造美化及珍惜水資源而加以整理,並加裝「手搖取水泵」,為的是讓居民少用自來水澆菜澆花,多用井水,因為澎湖海水淡化的自來水成本1度超過60元,國土管理單位未善盡職責維護,竟要法辦南寮先民,讓人不解。

此事在經鄉長吳政杰與縣府財政處商討後由處長鄭嘉薇出面與國產署澎湖辦事處進行溝通並在11日(六)下午撤下公告,雙方定調將社區中佔用到國有地的1及4號水井,撥由公所進行代管,也暫時讓這件事平息下來。

鄉長吳政杰表示,問題原本很簡單容易,端看用何態度跟技巧,若只用自己角度立場看事、處事,那就會跟別人衝突而無法融合。規則很生硬手法太粗糙那好事也會搞砸。法律雖有其條文,但找個更周全的方法,困難的事也會轉出好價值。公部門跟社會可能是對立的也可以是合作的,端看大家如何相互尊重並找到「共好模式」。同時,吳政杰也感謝財政處長鄭嘉薇的協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