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殺雞取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馬糞海膽採捕時候,下個月一日正式開放,期間兩個月。鄉親絕對不要事先偷跑,有飯大家吃,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馬糞海膽是澎湖的公共財,過去大家拚命採捕,造成海洋資源枯竭,海膽產量銳減。

對於一些在開放採捕當天,就一窩蜂死命採捕行為,關心海洋生態的人,無不憂心忡忡,認為開放日就是殺戮日。

海洋志工的說法無非是,在七月一日開放日事先偷跑,或是開放當天大撈特撈的人,都是造成馬糞海膽愈來愈枯竭的主要原因。

人性是自私的,會顧全大局的人有限。有這種想法的人,都想趁機大撈一筆。

事實上,如果大家依法在開放日慢慢採捕,兩個月期間,人人都有飯吃。同時,也讓馬糞海膽有成長機會,這沒什麼不好。

想賺錢,不必急於開放日,不需急於拚命採捕。大海是大家的,資源是共有的。那些想把大海資源歸於己私的人,無異是對資源的殘害,只是獲得短暫的利益,未來還是傷人害己。

靠海維生,最忌諱竭澤而漁。這個道理雖然簡單明瞭,可是一旦遇到人性惡的一面,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搶先贏。搞到後來,大家都沒飯吃。

澎湖種苗繁殖場,去年並未進行馬糞海膽幼苗放流,導致野外族群枯竭。今年大家會不會仍然竭澤而漁,殺雞取卵,不久將會有明顯的答案。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