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南寮400年古井 國產局要清除 否則移送法辦

澎湖縣政府出面協調將以先行撤下公告並以湖西鄉公所撥用方向處理

【記者莊惠惠報導】南寮400年歷史水井,澎湖國產局發文要將水井清除,否則將移請警察機關偵辦,對此,讓地方相當錯愕,都可列為古蹟了還要清除,經澎湖縣政府出面協調,以先行撤下公告,並以湖西鄉公所撥用方向處理。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公告「澎湖縣湖西鄉南寮北段760地號國有土地占有人,請於111年7月5日前將水井清除後,通知本分署所屬澎湖辦事處派員複勘收回土地,逾期未辦理,即將請警察機關偵辦竊占罪嫌。依據國有財產法第12條。」……等語。

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有擇表示,這兩口井座落在社區推算下來大約有400年的歷史,是先民們披荊斬棘觀風水勘探選址一鏟一土,為後代子孫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尤其在澎湖乾旱少雨沒有河川溪流,更顯彌足珍貴,在中華民國尚未誕生之前就有了。衙門竟然公告要將水井清除,否則移請警察機關偵辦。

對此,湖西鄉長吳政杰表示,這案件為國產署發文公告,公所也有被通知,目前正在向國產署撥管中,如果順利歸由公所管理,這樣就可解決問題,南寮村內好像有4個古井面臨這情形。

吳政杰說,經財政處長鄭嘉薇出面與國產署澎湖辦事處溝通,以先行撤下公告,並以公所撥用方向處理,以達成管用合一,感謝鄭處長的協助,讓事情得以圓滿。

陳有擇說,自從有自來水後,水井就少用,井盤附近髒亂不堪無人管理,社區基於空間營造美化及珍惜水資源而加以整理,並加裝手搖取水泵,為的是讓居民少用自來水澆菜澆花,多用井水,因為澎湖海水淡化的自來水成本1度超過60元,國土管理單位未善盡職責維護,竟要法辦南寮先民。

陳有擇氣憤表示,政府推動的空間營造改善,文化歷史建築保存,節水節能減碳,環境永續保護都是各做各的。








△南寮400年古井,國產局要清除,否則移送法辦。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公告。

△澎湖古井遊客取水體驗,獲得多媒體報導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