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觀光客搶快篩 居隔者怨公費快篩少又買不到

歐中慨 陳慧玲盼改善、宣導正確使用時機 劉陳昭玲籲衛生局自行採購快篩

【記者鄭家瑜報導】居家隔離政策「3+4」實施,並由衛生局提供3劑公費快篩試劑,但民眾抱怨快篩劑不夠用,議員歐中慨、陳慧玲盼衛生局能解決快篩不足問題,同時正確宣導快篩使用時機,議長劉陳昭玲建議,衛生局聯繫廠商採購快篩,只要能保障鄉親權益,議會絕對支持相關經費支出。

議員歐中慨表示,現行居家隔離政策,前三天隔離給1劑快篩,後面四天給2劑快篩,當民眾有外出必要,可以快篩陰性後外出採買。他說,澎湖鄉親很老實,居家隔離三天,第四天快篩陰性出門採買,第五天也快篩出門採買,但第六天有需要出門時,卻沒快篩可用,民眾深怕陰轉陽,出門造成病毒傳播、感染給他人,因此不敢出門;歐中慨說,就算要民眾自己去買快篩,但現在澎湖快篩搶手,有錢也買不到,他希望衛生局能想辦法協助解決。

陳慧玲認為,衛生局發送防疫關懷包,當中的3劑快篩劑,應該要正確宣導使用時機,現在外面快篩要排隊搶購,民眾居家隔離如果沒有快篩,究竟有沒有轉陽性也難以得知,自然會擔心;她認為,不論民眾被匡列或可能接觸確診者,3劑公費快篩問題,主要在於防疫人員告知鄉親指引並不清楚,她建議衛生局要加強宣導快篩使用時機。

不僅針對居家隔離者進行說明,對一般民眾也要加強宣導;陳慧玲說,澎湖短短幾日賣出10萬快篩劑,卻還是有民眾為了搶購而排隊,衛生局應讓民眾了解「有症狀或跟確診者接觸時」再去購買快篩使用,衛教宣導正確使用時機,避免大家囤貨,才能讓真正有需要的人買到快篩。

衛生局長蕭靜蓉說,居家隔離3劑快篩用意是確認民眾確診狀況,居家隔離期間希望民眾盡量在家中,而依照中央規劃,民眾在前三天使用1劑,第四天開始,民眾有必須出門理由時,可以自行快篩陰性再出門,若民眾有快篩需求,可以前往藥局購買,因應後面幾天需求;蕭局長提醒,民眾快篩陰性雖然可以出門,但仍禁止於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蕭靜蓉表示,衛生局發送關懷包內都有一張宣導單張,對民眾說明快篩使用時機,同時防疫人員也會當面進行衛教,後續衛生局也會加強宣導。

議長劉陳昭玲說,澎湖短短幾日賣出10萬劑快篩,馬公地區到現在還一堆人排隊搶購買不到快篩,她也有聽聞民眾一再反映是觀光客跑來搶購導致。除此之外,民眾也抱怨自由行觀光客騎機車不戴口罩,騎行在馬路上大呼小叫,反觀澎湖民眾安分守己,共同配合縣府來做好防疫工作,劉陳議長要求衛生局加強對觀光客宣導,共同維護防疫安全。

同時,劉陳昭玲指出,衛生局分送的防疫關懷包提供3劑公費快篩,她希望衛生局能協調廠商採購快篩,未來防疫關懷包再額外多提供2劑快篩,讓居隔、確診居家照護的民眾安心休養、多一層保障,議會絕對全力支持防疫相關經費使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