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厝」榮獲AIA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獎(內有影片)

蜿蜒起伏的地景屋簷宛如澎湖特色前衛藝術品住宅 常被誤為是民宿

【記者莊惠惠報導】位於馬公市鎖港里的這間占地300坪的住家,遠望這間白色建物,有如拔地而起。它是獲得2021年國際間極具指標性的AIA美國建築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國際設計獎,不但具有澎湖的特色更是前衛的藝術品住宅,因而也常被誤以為是民宿。

房子的起源是上台北打拼、事業有成的兒子陳昆池,希望蓋一間房子,讓務農打漁的父母與未婚的妹妹住得舒適,讓偶爾返鄉的兄弟姐妹和孩子們也能住的舒適。

2019年完工的「澎湖厝」,風格融入澎湖的大自然,讓綠意成為窗外最美的風景。委由Xrange十一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張淑征設計。住宅設計將戶外空間、室內設計與大自然結合。源自閩南建築風格的三合院,以澎湖咾咕石和玄武岩砌成低矮房舍,中央環抱著一個家族活動的公共廣場。

屋頂從南側往北抬升,形成緩緩起伏的山牆與卷脊輪廓。不只造型優雅,南側2.5米高的深出挑屋頂、西側轉化傳統爪窗造型的2.5米線型開口,能有效減少直曬並顧及隱私。走近一看,四周擋風牆由水泥磚拼花堆砌而成。

走進大樓,空間明亮、通透,香杉氣味撲鼻而來,源自天花上沿屋脊曲面所構築的格柵。一樓,是榻榻米房、二三樓則擷取三合院佈局,以九宮格切割平面。三個平行區塊,分別對應下方的空間及功能,設計出不同的山牆造型。正中央為挑高六米的主客廳空間,往外可延伸至寬廣的騎樓,一覽腹地南方的林相與海景風情。

整棟屋宅,蜿蜒起伏的地景屋簷,碧海、藍天、遠山,讓人心曠神怡。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間澎湖厝。這間宛如「藝術品」的住宅。對屋主來說,這裡無疑也成為一家人享受生活、凝聚情感、同時引以為傲的好宅。

這間由Xrange十一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張淑征設計師命名為「澎湖厝」的房子,榮獲AIA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獎,也成為此獎項史上首間獲獎的台灣事務所。

女主人表示,常有遊覽車來詢問是否為民宿要來投宿,也有人要來參觀,但因為疫情期間加上主人生活單純,所以都謝絕。

以「山」的感官體驗,統合抽象化的山牆、曲脊、花磚、爪窗等閩式建築元素,還有現代人居住習慣,營造出一間設計感十足的「林梢古厝」。












△以「山」的感官體驗,統合抽象化的山牆、曲脊、花磚、爪窗等閩式建築元素。(莊惠惠攝)

△房子內以杉木打造,入屋內氣味撲鼻而來。(莊惠惠攝)

△房子前一樓至二樓的人造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