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第三屆榮譽步道師 許仁雄傳承在地硓𥑮石工法技藝(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湖西鄉湖東村的許仁雄老師傅,獲頒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的獎項,11日在湖東防風教室示範澎湖在地工法技藝—硓𥑮石菜宅的維護。

硓𥑮石是澎湖早期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硓𥑮石自海裡採出後,較大的石塊會先用來疊砌石滬、小一點的可以用來蓋房子,再小一點的、或是房子拆了之後的石材,則可用於畚箕井或菜宅的修築。因應澎湖東北季風強有玄武岩或硓𥑮石作為「硓𥑮石菜宅」,也是先民運用智慧克服並與環境相依存的展現。

許仁雄老師傅今年受到澎湖縣湖西鄉湖東社區發展協會提報,是一長期致力於社區營造、極力保存維護硓𥑮石疊砌技藝以及其文化景觀的在地團體。

今年78歲的許仁雄老師傅熟知硓𥑮石相關疊砌技藝,協助指導體驗者,讓此項具在地知識與生活特色且有保存急迫性的獨特技藝得以持續傳承與實踐,因此特舉薦許仁雄老師傅角逐本屆的榮譽步道師。

湖東村長許政忠表示,早期左右鄰居或自己的房子都是水泥師傳自己蓋,許仁雄小時候就跟在這些師傳旁邊做幫手,從搬石塊、揉土等。以前的房子除了老古石外,裡面黏著劑都是用黏土熟悉整個過程,像菜宅、圍牆修護等都是自己來,因為有其基礎,因而推薦第三屆榮譽步道師,希望藉此傳承技藝。

許仁雄表示,菜宅疊砌—從前置準備的架地基木條、測水平、繞線、挖地基,到實際疊砌時用較大的硓𥑮石作基底,再將一顆顆石塊堆疊卡住、輕微敲打鑲嵌,直至整面石牆穩固收尾,這樣一座又直又穩的矮石牆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就呈現在眼前。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推動「手作步道」至今已15年,2018年開國際先河,提出「榮譽步道師」之認定與頒證,以彰顯對於傳承各族群手作步道應用相關的傳統工法、在地智慧、文化價值與技藝具有顯著貢獻者及對在地傳統智慧文化價值之關注。

本屆「榮譽步道師」包括許仁雄、謝見祥、禹弘仁三位匠師,其中許仁雄為三屆榮譽步道師中,唯一一位獲得頒證之離島匠師。許仁雄老師傅所呈現的硓𥑮石疊砌工法,是澎湖文化及地景保存的重要技藝,近年也致力於硓𥑮石技法的傳承,擔任社區內硓𥑮石疊砌技藝技法指導老師,指導參與者體驗疊砌技法,使得該工法技藝所蘊含的珍貴文化特色得以持續留存、再生利用等傳承給下一代,讓獨特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生活記憶仍持續留存在人們的心中。

透過組成跨領域專家學者審議小組委員最終遴選出榮譽步道師獲頒名單,並邀請專業攝影團隊,到榮譽步道師們所在的社區和部落,紀錄下他們的工藝和智慧。此次拍攝特別邀請獲法國文化獎的尚若白導演為榮譽步道師掌鏡。

許師傅謙遜地說這樣的技術不算什麼,但實際上因為硓𥑮石的原料──珊瑚礁於1992年禁採,加上現代化的網室發展、水泥的使用等,傳統硓𥑮石疊砌工法已漸漸失傳,紀錄與傳承是當務之急。

本屆榮譽步道師頒授典禮,將於2022年4月23日在台北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三樓簡報室舉辦,表揚他們對於在地手作步道傳統工法、文化技藝的傳承與貢獻。






△第三屆榮譽步道師,湖東村許仁雄傳承在地硓𥑮石工法技藝。(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