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西嶼國中校園防災宣導演練

【記者鄭家瑜報導】為辦理校園防災教育,加強師生防災知識,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西嶼分隊配合西嶼國中辦理「校園防火宣導演練」。11日14時,由小隊長許芳雄率員至該校,進行校園防震避難演練驗證指導,另實施滅火器油盤滅火教學及清明節防火宣導,透過師生演練,瞭解地震、火災應變的實際操作,以落實校園防災觀念,提升自主應變能力。

地震發生記得避難三步驟「趴、掩、穩」,迅速「趴下」並找「掩護」或躲到桌下,一手護住頭頸,另一手握著桌腳「穩住」,確保桌面保護頭頸及整個身體,避免受到掉落物砸傷,在停止搖晃後,聽從教師指示,往安全疏散地點集合。西嶼消防分隊宣導人員在防震演練結束後,即由同仁進行滅火器滅火原理及使用要領講解,「拉、瞄、壓、掃」一般滅火器使用口訣:「拉」開安全插梢握住皮管前端、「瞄」向火源底部、「壓」握把、噴出滅火劑、「掃」射火源底部並左右移動,熄滅火勢後再灑水將餘燼冷卻,保持監控確定不會復燃。演練過程為強化師生滅火器正確使用方法,由消防人員實際指導進行乾粉滅火器操作,輪流依「拉、瞄、壓、掃」動作,將油盤中燃燒的火焰滅熄。

由於清明節將至,近年來因政府輔導先人進塔政策,掃墓不慎而引發之火災案件,已有逐年遞減之勢。雖墓園整理祭祀減少,但仍有少數墳墓存在,消防人員在活動最後,再三提醒師生清明掃墓重要口訣「四不二記得」原則。請同學們轉告家中長輩,前往掃墓或祭祖活動,謹記「四不二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並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整個演練及宣導活動,在西嶼國中師生跟消防人員的積極合作與良好互動下,有效的將防火及防災觀念深植民心,落實強化校園防災之作為。



△西嶼國中校園防災宣導,學生體驗滅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