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福食》 澎湖加強查核、產地標示、設專區 保食安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因應中央開放日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等5縣與9大類食品進口,以強化三項管制措施,包括檢視產地標示、加強後市場抽驗,及要求食品販售業者設立銷售專區,保障澎湖鄉親食品安全。

澎湖縣政府自2月17日起即啟動專案稽查,已稽查12家次共87件產地標示,均符合規定,並抽驗2件食品,尚在檢驗中,另食品販售業者也積極配合,預計3月中正式設立日本福島等5縣進口食品專區或於門市顯眼處張貼「未販售日本福島等5縣進口食品」同義告示,訴求資訊透明。

衛生局表示,中央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採取「三原則、三配套」新制,三原則為「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等,三配套則是「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與「要求雙證證明」(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衛生局則採後市場三項管制措施,加強把關日本進口食品原產地標示、抽驗及設置專區。

同時積極配合中央於3月1日啟動之「111年市售日本食品產地標示稽查專案」及「111年市售日本食品放射性核種擴大抽驗專案」,除了對實體店面加強標示稽查,對於網路販售的食品,也派專人監控,一旦發現架上陳列或網路販售福島等5縣食品,將提高稽查及抽驗量能,以彌補中央不足之處。

蕭靜蓉局長也呼籲,民眾選購日本食品有3撇步:一、食品產地標示到「都道府縣」,例如「産地:日本東京都」或「産地:日本福島縣」。二、檢視「製造所固有記號」:其代表製造廠所在地,民眾可利用「日本消費者廳網頁(https://www.fld.caa.go.jp/caaks/cksc01/)」以製造所代號查詢最新製造廠商名稱及地址。三、至食品藥物網頁-業務專區-區管理中心-食品查驗專區-「每日食品輻射監測結果(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9418r=378350302)」了解日本輸入食品更多資訊。



△「福食」本縣加強查核、產地標示、設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