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重現石牆舊時風貌 許陸選砌石入選全國農村文化技藝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七美鄉民許陸選具精湛的砌石技藝,他毫不藏私地帶著社區居民與時間賽跑,積極進行社區景觀復舊計畫,推動鄉里傳統聚落樣貌保存,希望留下珍貴資產。

今年澎湖縣特推薦86歲的許陸選是七美僅存的砌石牆師傅,代表澎湖以「砌石牆」入選110年「農村文化技藝調查保存紀錄」。

跨海來到離島七美鄉,一排整齊的砌石牆彷彿是歡迎禮兵般,整齊劃一地引領著居民與訪客到訪。而這些砌石牆都出自許陸選的手藝或指導。

澎湖先人開闢農地必砌石牆,一來劃分土地界線,二來可阻擋東北季風,保護農作物生長,因此「石牆」又稱「菜宅」。

昔日砌石師傅滿街是,如今屈指可數。在七美,仍不時可見許陸選阿公彎腰挑選石塊,手持充滿歲月痕跡的工具敲打,一層泥漿一層石塊疊砌石牆,一旁的阿婆協助配送石材與泥漿,看似簡單,實則費神耗力。

石牆堆砌前,師傅須先搭架、拉線,確保牆面水平與垂直面平整。基底要穩固,師傅會挑選大石塊當基礎;砌牆須找尋適合堆疊的大小石塊,考量石頭形狀、擺設角度等,這樣牆面推砌起來才會平順美觀。

「砌石牆」入選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文化技藝徵件後,將進行相關訪查、專書訪談、影像記錄,有助傳承澎湖傳統文化。







△許陸選巧手藝,砌出美觀石牆。

△許陸選阿公彎腰挑選石塊。 

△手持工具敲打,石頭形狀、擺設角度等,牆面推砌起來才會平順美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