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之 「九孔養殖」、「牡蠣養殖」

九孔養殖

起網潮間巧設施,人工培育倚新知,

飽填豐盛龍鬚菜,安宿清涼養殖池;

九孔渾成圓扁樣,饕家大啖脆香滋,

口碑筵席咸稱好,產業游觀趁此時!

<陳鼎盛>

養殖人工澎島施,業興九孔眾皆知,

龍鬚菜藻為糧草,海岸潮間築水池;

三色肉身香沁腑,四方饕客口流滋,

橢圓青甲藏珍味,宴席風光緣入時!

<陳國彥>

牡蠣養殖

綿延岸線內灣多,澎海潮間好飼蚵,

搭起大棚繩網繫,串成空殼水波過;

幼苗放養容棲止,漁友生存賴琢磨,

歲半功收欣上市,新鮮美味眾謳歌!

<陳鼎盛>

珞珞垂垂拙趣多,澎湖民眾喜稱蚵,

立竿棚搭潮間串,固索苗培海水過;

倒影推移波孕育,隨時觀護技研磨,

半年欣見纍纍果,粒粒開懷鮮美歌!

<陳國彥>

【記者 陳鼎盛報導】 鮑螺科之九孔,貝殼扁平,有透孔六至九個。一至新孔生,舊孔則漸封閉,唯孔數不變,依然九孔。殼內具珍珠光澤,燈照乃現七色彩光。

九孔,夜行性,棲於潮下帶水質清澈之大岩底。夜晚無風,出而覓食,覓食龍鬚菜、石花菜等。本縣九孔養殖品種,係雜色鮑與九孔雜交所得。野生者殼厚,養殖者殼薄。

九孔養殖

九孔養殖,布於七美、池西一帶。係於潮間帶抑或陸上,圍築養殖池。人工飼養,餵食龍鬚菜,龍鬚菜者,台灣西部進口之紅藻也。以海水之純潔無垢,培育新鮮九孔,啖之清脆味美。筵席上饜足老饕胃口,贏得口碑。

如前所言,九孔養殖業,乃七美經濟之大宗。七美海域潔淨,不受污染,業者經營養殖,一是珍珠九孔,飼以龍鬚菜;一為翡翠九孔,飼以專門飼料;亦有自行培育種苗者。九孔肉鮮味美,足令饕家食指大動,是供應馬公餐廳之源泉,銷售台灣本島之主力。邇來(按:當年,寫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鄉所極力行銷,每歲七至八月皆辦品嘗會,所謂「九孔美食節」者也,配合七美天然美景,招徠遊人前來,嘗美食、賞風光,「產業觀光」之推展,七美,遐邇馳名矣!

牡蠣養殖

牡蠣,有野生石蚵之黑齒牡蠣、有俗稱「掃帚蚵」之黑棘牡蠣、有養殖之巨牡蠣。

野生者,春夏肥而秋冬瘦,群棲礁岩壁上,早年污染源少,破其殼、挑其肉,即可生食,老一輩者言:「吃蚵目啁金」,是謂牡蠣可明目也。掃帚蚵常與黑齒兄弟混生潮間帶之礁岩上,數量較少、肉塊較細,無有經濟價值。今者人工養殖牡蠣,大量以供需求,菜園規模最大。

牡蠣養殖,漁民率於一、二月為之。於潮間帶築以廣棚,棚上架以網繩,網繩固定牡蠣串,牡蠣串者,牡蠣空殼固定成串也。置於水中,使其苗附著,再運至養殖場,懸於潮間帶養殖,約莫半載,殼長至六公分,即可採收上市。若至十月,季風已拂,其勢強勁,不可養殖,以故,秋分之前,須即採收畢。

牡蠣,價廉味美,嗜海鮮者,最喜嚐鮮。菜園之外,鐵線、五德、中屯、城前、竹灣、大果葉等地,亦有養殖。(按:當年,寫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牡蠣養殖,舊照,洪國雄老師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