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姑婆嶼紫菜銳減、年終「黑金」可能泡湯(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野生紫菜素有「黑金」之稱,每年農曆年節前後為盛產期,離島為其主要產地,包括姑婆嶼、鳥嶼、錠鉤嶼、東西嶼坪及花嶼都有出產,其中又以姑婆嶼產量為多;本島地區則產量較少,只有西嶼竹灣紫菜礁及馬公鎖港灘頭等海域有小量出產。

姑婆嶼早在清朝文獻中記載,漁業權歸屬赤崁龍德宮掌管,龍德宮為了讓返鄉遊子能夠品嚐美味紫菜,每年農曆年前後都會發動村民登島採拔約2至3次,300多位村民齊聚一堂,場面浩大,成為當地特色,也是赤崁村民年終獎金主要來源。

然而,今年情況卻略顯不妙,姑婆嶼入冬以來,因受暖冬氣候影響,

海水溫度偏高,導致紫菜無法順利長成,經龍德宮主委鄭進豐日前登島查看,發現島上紫菜產量不到去年一半,過年前可能無法登島採摘,村民期盼的年終「黑金」可能因此泡湯。

鄭進豐表示,今年姑婆嶼紫菜產量和去年相差許多,玄武岩礁岩上附著紫菜範圍縮小,想要和去年一樣農曆年前登島採摘機會不大,可能需要等到農曆年後才能登島,採摘人數也可能從350人縮減至300人,最終情況仍要觀察農曆年前後是否有較強冷氣團到來,才能決定何時登島採摘黑金。






△澎湖各地野生紫菜產量銳減。 (李復源攝)

△鄭進豐表示,姑婆嶼年前可能無法登島採摘。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