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石滬過海展出 洪振坤率團隊南美館佈展

【記者黃瓊蕙報導】「石滬」,澎湖早期先民以智慧「與老天過招」而留下的捕魚技術,如今也成為澎湖亮眼的在地文化。而這獨特的文化智慧,不只是讓漁民取得溫飽,更成為都會民眾所矚目的焦點。

在早期,「討海」是危險度極高的行業,甚至有「與天博鬥」的意味,充滿不確定因素。於是乎聰明的先民運用潮汐,以硓咕石打造海中圍城讓魚兒自投羅網,安心補魚。而「石滬」的打造方式是一門學問,如今看來更像一門藝術。

紅羅村民洪振坤是澎湖在地知名的木作及造滬師傅,近期更在機緣的安排下將澎湖先民所留下的智慧,移往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展出,讓台灣民眾體驗澎湖的漁村文化。

洪師傅表示,整座石滬的材料也就是硓咕石是向文化局所商借,經團隊成員,包括:洪振發(弟)、洪紹輔(兒)、曾宥輯、楊馥慈,以十餘日的工作天仔細將其堆砌完成。隨後將於14日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2022南部社區營造博覽會」展出,讓都會民眾近距離體會澎湖先民智慧。




△澎湖石滬台南南美館看的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