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3大觀光系統」之 南海觀光遊憩系統(上)

南海觀光遊憩系統

南海觀參審細詳,傳言地貌變多方,

獅岩龍虎仙人腳,芳塚砧鐘花宅牆;

石砌雙心驚美滬,島棲萬羽沒穹蒼;

桶盤偉柱船帆嶼,東吉塔燈長放光!

<陳鼎盛>

桶盤石柱

玄岩怒拍浪驚濤,自古駢肩站得牢,

一嶼桶盤浮海壯,三邊石柱向天高:

分明節理精神健,銳利稜鋒意氣豪,

過往招徠長顧盼,謳歌造化有奇刀!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澎湖風景區管理處成立以來,興建遊客服務中心,逐步開發建設據點,連結三大觀光遊憩系統,各有不同發展定位,如本島:海上公園—人文古蹟物產;北海:海島樂園—含東海各主要島嶼親水、風光賞玩;南海:世外桃源—原野生態休閒。此外,印製解說叢書、旅遊摺頁等文宣資料‧‧‧‧‧‧提供遊客多元之觀光旅遊資訊,引領遊客於台灣之夏威夷—澎湖,作一次巡禮。

澎湖南海遊憩系統:

南海,想像力之國度也。海上有鐘、有頭巾、有鐵砧、有倒蓋大盤、有虎視眈眈大小二貓。自海上延伸陸地,於是,望安、花嶼各見一仙人腳印、望安有一艘船,七美有一條龍、一頭獅,虎井井藏一隻大虎‧‧‧‧

一、桶盤、虎井海底景觀區:

桶盤嶼,形似桶盤而得名,柱狀節理之盛,澎湖之最,有「澎湖黃石公園」之美稱;附近海域,海底景觀,瑰麗迷人;島上福安宮,澎湖離島中,最著名之廟宇。虎井嶼東山極東之鵝豆頭海域,「西瀛六急流」之「四鵝頭」也;「虎井澄淵」,澎湖舊八景之一,「虎井沈城」,沈城之謎,依舊是謎。

二、望安草原度假休閒區:

天台山,望安最高峰,澎湖著名文石產地,天台山上有仙腳印,傳聞呂洞賓所留也;四周一望,草原平坦遼闊,盈目盡是翠綠,為一天然牧場,牛羊悠閒吃草;西側海濱,天然海灣,有通島洞,海蝕而成,危崖奇洞,值得探密;天台仙境,稱「蜜月島」,名不虛傳。中社,曩日稱「花宅」也,中社聚落已與中國長城並列為「二○○四年世界百大紀念物守護計畫」之守護標的;其特有之老期珊瑚咾咕石興建之三○○餘年傳統古厝,保存完整,散溢藝術氣韻,一景一物,發人思古幽情。潭門港與布袋港,極適遊艇、帆船等水上活動;網垵口與鴛鴦谷,適合游泳、戲水、露營;望安潭門港一水近隔東側將軍澳嶼,居民多執船長之業,昔日打撈珊瑚,造就「珊瑚王國」,亦是文石產地,島上一派繁榮富足,有「澎湖小高雄」、「小香港」之雅稱也。島東海岸之船帆嶼,巨石高聳,形如船帆,遠眺近觀,均極壯觀;民國六十七年七月一日,政府輔導遷村之西吉嶼,其西北西,有一灶籠,為透天海蝕洞,宛如大灶灶口,冬季風浪大,沖激「灶口」,浪花則自透天洞噴出,蔚為奇觀。村民早年曾於洞口稍南、草坡之上,挖掘圓塘,砌石成池,儲存自洞中噴出之海水,名曰「有福池」。(澎湖南方四島,指東吉嶼 、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嶼及周邊的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附屬島礁,二○一四年六月公告,成為繼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及台江後,成立的第九座國家公園。)民國九十三年六月記



△形似桶盤而得名,柱狀節理之盛,澎湖之最的桶盤石柱(陳英俊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