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藍凱元質疑工策會公器私用 呂彥璋:絕對不會

【記者鄭家瑜報導】新冠疫情衝擊澎湖各項產業,尤其今年百業蕭條,觀光旅遊崩盤,不少相關產業大受打擊,如今疫後經濟如何振興,鄉親引頸期盼政府帶頭衝刺,而工策會作為企業界和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樑,傾聽中小企業界的聲音,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不少議員關心111年度工策會實質作為,21日專案報告,議員輪番質詢,其中歐中慨建議明年春節「城隍廟前過年一條街」交由工策會主導,讓其展現戰力;藍凱元質疑工策會「公器私用」,要求政風主計查察,並強調自己手上握有民眾提供資料,呂彥璋回應不會做違法的事。

蘇陳綉色率先發言直指,工策會現今搬遷至地質館,民眾一無所知,在疫情當下想找相關部門協助,又遍尋不著,這不僅突顯縣府不重視經濟招商,也導致外界對工策會產生毫無作為質疑。

她說,這兩年疫情,商家咬牙苦撐,中央政府雖有公佈紓困計畫,但很多商家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申請,就這樣錯過了紓困補助,她希望未來工策會能積極主動加強宣導、協助商家申請相關補助。

藍凱元指出,過往馬公中正、民權、民生、仁愛等區域商業發展興盛,如今澎湖卻僅剩中正路發展良好,其餘區域大不如前,他詢問工策會是否有振興商圈想法,讓整體各商圈能重返榮景。

工策會總幹事呂彥璋回應,未來會針對美條街廓營造特色,並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各街廓特色。

藍凱元話鋒一轉,質疑工策會是否把每一塊錢都用於本職上,他接獲民眾反映,且提供相關資料佐證;藍凱元認為,工策會總召集人是賴縣長,若有公器私用情形,對賴縣長、相關委員、局處長將造成傷害,他要求政風主計啟動調查。

呂彥璋強調,工策會不會做違法的事。

歐中慨提議「過年一條街」交由工策會主導

歐中慨肯定工策會用心,他認為,政府存在目的就是協助百姓賺錢,當初工策會成立意義正是協助中小企業為目的,在疫情衝擊下,工策會招商幾乎停滯,確實不該怪罪於工策會。

但外界對工策會質疑如何化解,他建議將春節「城隍廟前過年一條街」交由工策會主導,去年商家因疫情大受衝擊,今年台灣疫情若穩定,如何將「過年一條街」辦好,正好可做為給工策會考驗,也讓外界瞭解工策會認真努力一面。

針對專案報告,議長劉陳昭玲做出5項決議,另包括議員建議事項,及「過年一條街」舉辦,她要工策會用心完成。至於澎湖商圈發展,議長強調這並非全是工策會責任,工策會也沒有那麼大能耐,更應由縣府建設處積極輔導協助商圈振興。

各項決議如下:

1.工策會成立的宗旨主要在招商引資與解決工商發展問題,不管在引介生產與管理技術、貿易情報、取得土地、水、電,或是提供法令相關解答與輔導措施等,都扮演重要窗口角色,請要以積極主動態度面對。

2.綜觀工策會過去2年辦理工作,偏向「協助」、「輔導」、「陪同」、「接待」、「通知」等,過於墨守成規。建議要結合縣府旅遊處、建設處的開發案、招商案來爭取引導服務國內外財團企業前來進駐投資澎湖,活絡本縣的經濟產業。

3.有關本縣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所在或有需要協助之處,請要實地調查蒐集了解走入群眾。否則對現況不了解,怎麼知道問題所在?又怎麼服務這些企業?請要掌握此一關鍵所在。

4.建議向台灣相關各縣市之工策會觀摩取經,如苗栗縣、台南市在工商業發展及招商相關成功的經驗作法,彰顯本縣工策會工作具體績效。

5.有關專案報告中議員提議事項,請縣政府與工策會列入研議辦理與了解。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