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成果展大秀社區努力成果-地方產業發展協會(與白坑社區聯合提案)

白坑村位處湖西鄉東北側,東以湖西內灣與南寮村相望,北接青螺村,西南鄰紅羅村。本村居民大多以農為業,但年輕人外移,人口老化嚴重,許多菜宅群被銀合歡入侵霸佔,淹沒在雜草堆裡;或早就夷為平地、另作其他用途,景緻相當荒涼。藉此,白坑村村長與地方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共同合作,參與110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計畫進行菜宅調查工作,並舉辦三場培訓課程,帶領社區居民了解與討論菜宅的各種形態,藉此產出菜宅健康調查表。其次,由在地居民走出戶外,利用共同製作的菜宅健康調查表,調查菜宅的各式樣態,包含外型、面積、菜宅圍牆狀況等。最後,以共同開講的形式調查四季節氣的農作物以及合適的烹飪方式,找出最佳食譜,為計畫中預期規劃的「來去菜宅ㄆㄨ番薯」活動做準備。站在以農為本的角度,走入生活,觸及農業、土地、食物、教育、新知、文化、環境、生態等,藉由參與計畫期許未來將整合地方資源與產業結合,期望將經濟活絡,吸引年輕人回流,鼓勵青年回鄉。
此外,白坑村另存有現代化石灰窯產業的文化景點,未來可思考設計體驗式活動,讓大家來參與。現在遊客喜歡尋幽訪密,去沒有別人來過的地方,這亦是一個社區擴展的機會,社區一些有趣的人文景點都可能變成體驗的機會,是未來社造展延可以繼續推動的。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廣告



●社區居民走訪調查白坑菜宅現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