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成果展大秀社區努力成果-離島出走工作室(與紅羅社區聯合提案)

「離島出走」為澎湖在地青年所創辦之工作室,長期深耕漁村,設計漁村文化體驗的創新商業模式。過去三年中,其深入澎湖各個鄰海村落,進行石滬空拍與田野調查資料的建檔。在其訪談過程中發現,澎湖潮間帶中的元素十分多元,衍生的生活智慧也非常豐富。然而,村落內的耆老或居⺠在闡述一項傳統技藝或文化時,很難將之分別論述,它們是彼此串聯甚至鑲嵌的記憶。此導致年輕後輩難以接觸學習並從中創新,因而讓這些習以為常的常⺠文化,快速在澎湖島嶼流失中。

藉由110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計畫的參與,離島出走工作室帶領合作的紅羅罩村落,一起找回過去的漁村技藝/記憶,並分兩個重點進行,第一部分是辦理小地名工作坊,再藉由工作坊的成果製作社區散策地圖,地圖內除包含重要景點標示與社區介紹,更設計一至兩條散策路線讓旅人可以成為探索者,以步行的方式輕鬆走讀,更深度的認識紅羅罩。

第二部分則是辦理漁村工藝-柴蝦工作坊,紅羅村以木工產業為主要特色,現存多位木作匠師,以社區特色產業結合漁村技藝,設計為具備潛力的文化創新體驗,並在過程中培力居⺠為解說員,未來更能與其工作室合作,由工作室負責遊程設計及行銷,透過青年與社區的結合,達到與地方青銀合創共好共榮的願景。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廣告


●洪振坤理事長與社區居民製作進行柴蝦製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