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極端氣候雨水少 農作物出現「蟲、鳥危機」

【記者李復源報導】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過去一年全球糧食價格激增3成,其中關鍵因素就是極端氣候造成作物欠收。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澎湖今年農作物收成普遍不佳,主因歸咎則與澎湖本島降雨量少有直接關係。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澎湖地區今年9、10及11月份至今的單月降雨總量都低於10毫米,降雨量少加上時序進入秋冬,許多農民播種後發現,農作物還未長成,就受到病蟲害及鳥害侵襲,導致包括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及結球菜等葉菜類都無法順利收成。

澎湖地區近幾年鳥類橫行,不速之客如白頭翁、八哥及麻雀等常常呼朋引伴,把即將收成的農作物吃光光;另外還有令人頭痛的蚜蟲肆虐,成千上萬密密麻麻的佈滿葉面,將整顆菜葉包好包滿,算是最具破壞性的害蟲,經常造成農作物大面積毀損。遭逢蟲、鳥雙重夾擊,農民個個苦不堪言,直呼今年真是「歹年冬」!





△蚜蟲肆虐,成千上萬佈滿葉面。 (李復源攝)

△鳥類橫行,即將收成的作物被吃光光。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