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沒想像中的容易

澎湖民宿一窩蜂的開,這次遇到新冠肺炎的打擊,客源直瀉下降,終於有業者撐不下去求售了。

經營民宿好像很好賺,近年來一家家不停的開。截至目前為止,澎湖有1115家旅宿。包括:國際觀光飯店2家,一般旅館53家,合法民宿1060家。

撇開23家非法民宿,和5家非法旅館不談,小小的澎湖,居然擁有一千多家旅宿,呈爆炸性發展。

去年,澎湖入境人數114萬人次,今年約為50萬人次。如果以每年平均入境人次100萬人計算,這一千多家旅宿,或許還有維持的空間。而一旦發生新冠肺炎這種突發狀況,而且又是長期性的蕭條,旅宿業者不虧也難。

開民宿和經營酒店截然不同,民宿業者以為自己在經營觀光酒店,很多收費都比五星級國際觀光飯店還貴,殺雞取卵一定支撐不久。

酒店無論從土地取得,建築成本,裝潢成本,每個房間造價,住房率預估,經營方向,營運準備金,折舊攤提,軟體和硬體設備的投資,風險評估,利潤訂定,事先都有詳細的分析與規劃。

而民宿方面,幾乎都將重點放在房價營收上面,其他很少有專業的考量。萬一遇到不可測因素,很難面對挺住。

開民宿和開餐廳,有某些相似成分存在。消費者嘗鮮之後,會再去新開的店繼續嘗鮮。老顧客會隨著時間的拉長逐漸流失,新顧客沒有再繼續擴大遞補上來,終究會被時間所淘汰。

面對一千多家紅海市場第一排的民宿,業者想在這個規模很小的行業賺到錢,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投入之前,似應深思熟慮,別再一窩蜂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