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那一年,縣政府輔導農地利用的「一鄉市一特產」

詞牌:明月逐人來

媽宮酸菜,酸甘兼備,湖西產,香茹香醉,

白沙瓜果,脾暢心涼最,西嶼花生綿髓;

開胃,醃瓜古法,望安聲沸,通筋血,一條根利,

直推大嶼,風味來嘗比,特產包君歡喜!

<陳國彥>

甘藍奇菜,加工齊備,酸甜味,風茹芳醉,

茶包解渴,涼透人心最,蜜蜜瓜香骨髓,

舒胃,花生白膜,讚聲鼎沸,精醃漬,越瓜多利,

一條根好,鄉市推評比,各領風騷皆喜!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民國八十八年,議會第十四屆第三次大會,賴縣長施政總報告稱:不使農地廢耕,輔導農地利用,特提出「輔導一鄉市一特產計畫」,茲說明梗概:

馬公高麗菜

高麗菜,「甘藍」也。稱「高麗菜」者,或言:台灣改隸之時,日人研究甘藍,深具營養價值,為鼓勵大家食用,乃稱媲美高麗人蔘,久而久之,人盡呼曰:高麗菜。

甘藍於健康食物中,胡蘿蔔、花椰菜和甘藍菜,並稱「防癌三大殺手」。

甘藍甜度高,葉片清脆,適合大眾口味,可炒食、煮湯;可做泡菜、醃菜、生菜。甘藍加工而成酸菜,湯煮排骨,風味絕佳;至若煮以邵氏寒鯛(俗稱:石老),「石老酸菜」傳統澎湖家鄉美食也。石老之首,肉味鮮美,佐以特製佐料,混合熱炒,則魚兒之鮮,酸菜之味,徹底入味,香氣四溢,澎湖美味。俗諺「老頭鸚哥鼻」,老饕最愛也,品嘗妙不可言。

湖西香茹草

香茹,亦稱風茹,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具耐旱、耐風、耐鹽、耐貧瘠等耐逆境之能力,於澎湖地區廣為栽植,為高經濟價值之特用作物,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

而「即溶香茹茶」新產品之開發成型,一如茶葉,於低溫下濃縮與乾燥,原味與成份,得充份保留也。復水還原後飲用,有如現熬者。有其攜帶、保存與使用之便捷性。

白沙嘉寶瓜

白沙瓜果,赫赫有名。哈密瓜、嘉寶瓜、稜角絲瓜,並稱澎湖三大特殊瓜果。他如:紅鈴西瓜、南洋香瓜梨—楊梅、番石榴‧‧不勝枚舉。

嘉寶瓜,獨特之橢圓形狀,外表光滑,底淺綠,紋路深綠,果肉金黃,水多味淡,為澎湖所僅見。遊人來澎,多喜嘗鮮。縣府八十八年六月於廣場辦理嘉寶瓜評比競賽暨展售活動,廣為推廣。

西嶼白膜花生

澎湖花生,產量甚豐,西嶼所產,尤其著名!西嶼地勢平坦,屬沙質土壤,最宜花生栽培。西嶼花生,白膜花生。每歲提早上市,時有村婦挑來馬公,于北辰市場販售,煮熟花生,又香又嫩,食之者,無不交相讚譽。然栽培面積不大,往往供不應求。

望安越瓜:

越瓜,葫蘆科,別名「醃瓜」。可煮食、炒食,或製涼拌、或醃製「酸瓜仔」,煮鮮魚湯,抑或烹調,其味清爽甘美,餐桌名菜也。

望安酸瓜,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在地特殊環境蘊育之越瓜也,遵古法揣摩研究醃製而成。佐餐料理皆宜。肉脆味香,口感十足,可增食慾,開脾健胃。縣府八十八年七月於望安辦理望安越瓜品嚐與展售活動,刺激民眾購買慾,提高農民所得。

七美一條根:

一條根,澎湖大豆也。主根豪壯,學名黃花三七草。望之與一般樹根無異。只一條根,惟主根可以入藥,故俗稱「一條根」。多於種後三年回收,主根可竄地五十公分長。

其性溫、味辛。民眾用之作藥材,取之燉豬肉、泡藥酒,據傳有降血壓之效;有解熱鎮痛、舒筋活絡、祛風除濕之功;唯體虛者慎用之,或與補氣血藥同時使用可也。



△一鄉市一特產之西嶼白膜花生(舊照,陳英俊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