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歸零才可以重來

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 主任 高珍珍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過去的孟浪無知,成就了現在脫胎換骨的我。出監近9年,為了遠離家鄉的毒友,離鄉背井,在沒人認識我的地方,重新站起來。覓得散落在海上的一串珍珠─澎湖群島,長期居住,從形單影隻到娶妻成家立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歸零才可以重來

之前聽到一句話─想法改變,行為才會跟著改變,找出自己生活中最有價值的部份。

有藥癮的人,問題解決技巧及性格部份,較為脆弱。而我經由同病相憐的成長團體,及學員上課時彼此的腦力激盪,增強了自己的理性和邏輯思考,找出未來可能會實施、會去做的選項,從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強化自己的能力。再加上看到戒毒書中一句話:戒毒者最好離開原居住地,到陌生地方,過簡單生活,一切歸零,才可以重新開始,避免藥物濫用的歷史一再重演。因此毅然決然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過新生活。

家人支持─最大的重生力量

透過申請進住澎湖更保中途之家以後,慢慢適應社會生活,與社會脈絡接軌。更保介紹農改場工作,生活有重心,同時拓展新的人際關係,到同事家菜圃走動,很認真的學習有機栽培,一度還想開拓有機農場呢!

有了工作之後,在經濟上沒有後顧之憂。然而在我背後最大的精神支持力量卻是我的家人。遠在大陸、台中等地經商的兄姊們經濟能力極佳,以前我的生活費全靠家人供給,現在,完全靠自己。兄弟姊妹們相約來澎湖與我共度春節,看到家人帶來出監後第一道寒冬中的暖流,以及對我的支持與肯定,讓我內心沸騰,並且熱淚盈眶。

自己賺錢自己花用,有種很踏實的感覺!

家人看到我的努力。哥哥從大陸來探望我時提到,若我願意用心學習,將來可到他設在大陸的公司上班。家人看到我的改變,並給我很強大的支持力量及認同,這樣,就夠了。

接納與挑戰

我有丙級烘焙證照,更保會協助我應徵麵包店半師傅工作,最後我卻選擇業務員工作。因為自己過去有跑業務的工作經驗,幾經衡量之下,自覺應可駕輕就熟。在物流公司上班,擔任業務員兼送貨司機工作,跑遍澎湖本島大街小巷,工作既繁重又忙碌,生活有重心,精神奕奕且快樂踏實的過著每一天。

創業唯艱

經歷了物流公司就業歧異眼光之後,離開飲料經銷商,做藥膳及滷味小生意,在馬公市區找到車流量大的馬路旁設置店面。餐廳業朋友,教我製作滷味,創業初期,得花很大心力學習,其中遇到許多困難,學著克服再加上朋友鼎力相助,之後經友人建議,還遠赴台北士林夜市學習藥膳排骨做法,功力確實精進不少。

經過試賣後開始創業。店面雖小,但環境整潔,店內很多物品均是朋友贊助,連省電燈泡,也是從事水電友人幫忙免費安裝。藥膳排骨四個字以透明水缸造型招牌秀出巧思,係出自另一友人之創意,更保工作人員除了幫忙宣傳之外,看我忙不過來,甚至還幫我打掃、洗碗。看到這麼多人真心付出與關懷,讓我向更生之路前進的腳步更為堅定不移。更意外的是,有一批澎科大網軍在網路幫忙宣傳!

最後一次假釋報到

更保辦公室為我慶祝最後一次假釋報到。在辦公室歡呼時,我的心情十分雀躍且悸動。回想為遠離損友,選擇在澎湖群島生根創業,除了希望能闖出一片天之外,更希望家人看到我的改變與決心。

出發,你就在路上

面臨藥膳食物在夏季沒生意的困境,我向八十三歲高齡阿嬤,盤了一間古早味老店,經過本地報社報導─阿嬤的古早味新聞,炒熱了懷舊的老客人,一窩蜂的追到我新開的小店。

從早點小菜及土魠魚粥、魚肚粥、皮蛋瘦肉粥、地瓜粥等,都是店裡主廚阿嬤精心製作。

謝謝您,阿嬤!

阿嬤待客隨和且健談,把客人當做家人。關心老主顧近來生活狀況,分享子女成長情形,對熟客而言,有精神上的療癒作用。客人品嚐阿嬤用滿滿愛心做的早餐,就能獲得一整天的神清氣爽,且精力十足。這不是我這個外地來的經營者所能做到的。謝謝您,阿嬤!

阿嬤退而不休,把店面盤給我之後,繼續擔任主廚工作,畢竟年紀大了,動作較不靈敏,不小心摔了一跤,導致暫停營業,由我來照顧阿嬤,我們不只是伙伴關係,並且還很像母子。

阿嬤說,她原來在建國市場經營早餐生意,因多年前的一場火災,燒掉了阿嬤的魚粥攤,但是燒不掉阿嬤對魚粥的熱情與堅持。這一碗古早味傳統魚粥,喚起年長者或離鄉遊子存在內心深處難忘的味道,阿嬤以前經營的鹹粥攤,還被當地人暱稱「阿嬤鹹粥」,阿嬤從30歲賣到83歲,有53年之久,其中阿嬤魚粥最受到老主顧歡迎。我何其幸運,盤到一間具有故事性的老店。

再出發

本著出發,你就在路上的信念,繼續接受人生不同的挑戰與考驗。希望天公疼憨人,再一次賜給我支撐下去的力量。

現在轉型至選哥鹹水鵝店,平易近人的法務部保護司長黃司長玉垣專程到店裡加油、打氣,擔任一日店長,為鵝肉店站台行銷,和我一同招呼客人,幫我向媒體記者大力宣傳,讓我感動不已,司長揪感心,更保也真用心。

蔡部長來了

更保工作人員和更生輔導員幫我在澎湖國際花火節宣傳鵝肉生意,並做成迷你小包裝,由更生輔導員送至各機關行號,宣傳好吃的鵝肉。生意漸漸走上軌道之際,更保工作人員告知,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和黃司長及部裡長官將蒞臨小店用餐打氣,我的內心熱血滾燙,心情起伏,我何德何能,竟會讓部長親自到店裡看我,不禁流下男兒淚。哭著做午餐,流著淚,向部長訴說心裡的話,發自內心真誠的感恩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並感謝更保及志工一路上無怨無悔的付出與陪伴。

疫起守護更生人

更保會主委帶來一份5萬元纾困厚禮,疫情期間守護創業更生人,讓貧困更生人持消費券到店裡消費,原本因疫情而泠泠清清的店,變得賓客滿座,我的心情也跟著直上雲霄,怎麼辦,到現在還是飄飄然。

利用店休日到更保辦公室親自謝謝工作人員,把最近面對無止境的疫情忐忑不安的恐慌到生意興隆的愉悅心情一吐為快,謝謝您─更生保護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