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營建業缺工缺料 陳雙全盼縣府出手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每年工程案平均約10至20億,但近年前瞻2.0計畫展開及澎湖各項種大工程施作,今年光是政府標案就爆增至80億;陳雙全指出,政府公共工程、招商投資、營建業推案需求、疫情衝擊等,多重需求力量拉動下,加劇澎湖市場缺工,同時東北季風肆虐,航運量能受限也造成缺料問題,缺工缺料、物價高漲皆導致澎湖各項工程延宕、流標,如何解決問題仍有賴政府協助。

陳雙全說,澎湖營建業每年都有人屆滿65歲退休,卻又找不到工人,人力一再流失,而過往澎湖缺工還能找台灣工人支援,但今年全台都再發包前瞻計畫2.0工程,台灣同樣面臨缺工狀況,根本沒有人力可以到離島支援,再加上疫情衝擊,外勞進不來、原有的逐漸離開,導致澎湖各項工程流標、延宕。

不只缺工,還有工料不平均問題!陳雙全指出,澎湖東北季風啟風開始,航運不時面臨停航,必須等天候狀況良好,才能運送各項物料,尤其近年接連發生貨船擱淺,雖有新船申請中,但仍未投入營運,導致工料不均狀況,讓澎湖面臨缺工又缺料問題。

陳雙全說,政府站在督促角度上,要求廠商按期施工,但缺工缺料問題無法解決,業者無形中付出更高額成本,以省馬中為例,政府補助遠不及實際物價,再以目前自助蓋屋來看,成本也必須多出3至5成,各項成本高攀,大家不期望物價調整,但縣府應該要想辦法抑制物價,或是有更好解決方式。

建設處長表示,過往做法可從台灣調配人力,若要引進外勞涉及中央政策問題,非縣府能決定,而針對秋冬船運送料問題,建設處有提醒廠商可以提早備料。

陳雙全認為,很多物料無法提早備料,像是鋼筋暴露在鹹水煙下,銹蝕將無法達到縣府標準;政府政策無法即時協助業者解決問題,目前中興地下停車場、南海停車場面臨進度落後,南海更是停工將近2個月,業者實在是找不到工人,而非不想如期完工。

洪副縣長說明,原契約施工工期延誤,廠商只要有正常理由都可以申請展延,物調指數在正負2.5%間也可以提出申請;他強調,各項建設經費爭取後,當年度沒做處置,經費會被收回,工務處對這些問題做密切檢討,包括採購策略,如果原工期3-4個月時間,在採購時可以往後緩1個月。

陳雙全建議緩衝期可以契約化,納入契約規範當中。

箱網養殖業者移網避寒 苦無碼頭運飼料

冬季低溫寒流不止民眾冷到「皮皮剉」,也是箱網養殖業者惡夢;陳雙全指出,每年寒害澎湖內海低溫,造成魚苗死亡災損嚴重,業者考量外海有暖流經過,水溫高於內海3至4度,近年每到冬季採取自力救濟方式,遷移箱網拖至外海避寒,希望克服天災保住魚苗,然而卻又面臨飼料運送問題,他希望縣府提供接駁碼頭。

陳雙全認為,這項問題他從去年就提出建議,眼看今年又到冬季,他希望縣府能趕緊找一個臨時便道,提供業者使用;同時這也是箱網養殖漁業每年所面臨重大瓶頸,他建議能規劃一處永久性碼頭提供業者使用。

農漁局長胡流宗表示,箱網養殖業者有困難,一定會給予協助,相關問題會再邀集業者討論,共同協商設法解決問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