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移工入境採2階段引進、積分制 楊曜要求漁工、家庭看護優先

【記者莊惠惠報導】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加上產業及建築工地「缺工」日益嚴重,行政院與指揮中心、勞動部研議重新開放移工入境,力拚要在11月底前,採專案入境方式引進產業及社福移工。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4日針對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等,楊曜要求漁工優先入境、家庭看護工也在優先順序。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會強化重新開放移工入境檢疫及篩檢措施,包括採2階段引進移工、入境積分制來決定順序、雇主得為移工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等項目。

立委楊曜關注因移工無法引進,導致漁船無法出海問題,昨天在立院質詢時,勞動部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已核准移工重新入境方案,而未來將採取積分制引進移工,我也要求勞動部研議,漁業因行政管制而限制出海,解除移工境管後,要讓外籍漁工優先來台!

楊曜也再次反映漁工跨業轉換問題,勞動部表示,已修改準則,移工若要跨業轉換,必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媒合,連續十四天內,都沒有同一工作類別的新雇主登記,才開放讓其他工作類別的雇主承接,不能再用三方合意的方式跨轉!

楊曜要求勞動部研議,如果是同產業移工,但跨地區轉換雇主,要有14天的限制,14天內沒有同地區的雇主登記,才能轉換到其他區域工作,確保澎湖漁業勞動力無虞。

去年新冠肺炎爆發後,受我國或移工輸出國的境管影響,移工引進人數驟減,尤其自今年5月本土疫情後全面暫緩移工入境至今,據勞動部統計,我國移工人數從5月前的71.3萬餘人已降至9月的69.2萬人。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